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护照究竟有多难看 竟连本国人都嫌弃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家居   更新:2016-5-27 9:06: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出国旅行,什么都可以忘带,就是不能忘带护照,看惯了我大天朝的紫红封皮护照,今天我们来聊聊平时不太见得到的别人国家的护照。


先来找个茬看看能不能一眼找到天朝护照:





世界上的护照封皮的主流颜色,集中在绿、红、蓝三种,天朝护照在红色区域第一排右数第四个,你找到了不?



其实红色区域内除了天朝护照,还有我们的一个邻邦,那就是日本,他们的护照长这个样子,还有一款是绿色的,迎面一朵大大的菊花,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听说日本最近要修改护照的设计啦!



日本外务省2016年5月18日公布了最新的护照设计方案,计划将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运用到护照的内页设计中,预计2019年将投入使用,据传这次设计的改动,主要是为了丰富原本有点无趣的护照内页,采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图案增加亲切感,同时也是将日本的文化向世界输出的一种方式。



葛饰北斋


70岁的北斋创作和发表了《富岳三十六景》共46枚,这是后来为他赢得世界性荣誉的代表作。这些精美的作品,以《凯风快晴》和《神奈川冲浪图》最为有名,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部介绍日本绘画的书中看到它们,并可以读到对于这些作品的高度评价。



神奈川冲浪里



凯风快晴


现行的日本护照究竟怎样无趣,才让他们决定修改设计呢?


现在的日本国护照不论是5年用和10年用的版本,封皮上都是象征日本皇室(天皇家)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纹”,菊花纹章被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国家徽章而使用,这个封面设计格调够高但是对于现代社会来说,略显有些刻板(特别是在天朝人眼里,总有点忍不住想笑)。



翻开护照内页,每页的内容单纯只是印上了满屏的当页页码,页面底部是该护照的号码用起来方便归方便但基本没有什么太多设计感,硬要说美观的地方,就是底色是淡彩的樱花图案了吧!



为了防伪设计的IC条码的页面,因为导致整个护照过于厚重,所以一直被日本人民嫌弃,他们希望新的护照可以更轻薄。



新的设计方案中,护照的封皮应该还是会保留原设计,而内页将使用刚才提到的《富岳三十六景》浮世绘,日本外务省将从以下24幅浮世绘中选择12幅,用到将来日本护照的内页。



《富岳三十六景》的全部46幅作品,除了少数的几幅以外,富士山几乎都是一个远远的背影,画面的主题大多是一般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场景,并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挺好奇日本外务省会做如何的取舍。



新设计的定稿还没出炉,已经有日本网友制作了《富岳三十六景》护照封皮拿来卖了。




是什么把日本护照逼上了重新设计之路呢?


就是下面这些别人家护照,我们来欣赏几个别国的护照内页,感受一下他们是如何把严肃的护照设计出趣味的。


1、美国


护照内页是自由女神和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




2、挪威


设计大国挪威的护照,单单看封皮就已经赢了!小清新的三色设计,就像是精品文具店里的精美日记本。该设计包含红、青、白三种颜色,分别代表普通护照、外交护照和移民护照。


而国徽、国名,及晶片标示的设计彻底打破以往那种居中排版和超大字体组合的风格,呈现出一种简约而现代的感觉。在这之前,似乎全世界的护照都长得差不多,雷打不动的“PASSPORT”字样加“国徽”加“国家名称”的三件套居中对称设计。



再来欣赏护照内页,图案是挪威海岸边的峡湾,乍看之下抽象的风景好想没有什么太多惊艳,但是稍后会带来惊喜哦。



据说挪威护照的这款内页,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设计大赛征集来的优秀作品,胜出的设计是Neue事务所的作品。


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设个设计未来会发展为,在防伪灯照下就能从护照上面看到浪漫的北欧极光呢。



3、加拿大


加拿大的护照一定是为了逗笑海关的办事员而生的,检查防伪标记的同时,就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


看起来普通的枫叶,和页码用更艺术的方式呈现。




加拿大国会议事堂,竟藏着和迪士尼游行一样绚烂的烟火。




魁北克城的建立者,萨缪尔·德·尚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的铜像身后藏着罗盘针和航船。




各国护照设计都这么拼,不知道我天朝设计师会不会也为之心动技痒呢!


来源:日本设计小站


责任编辑:丁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