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都说日本人礼貌,可为什么他们不给老人让座?

作者:佚名  来源:qing5.com   更新:2016-5-25 13:2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也会给老人让座吗?”因为看到一则国内让不让座引发纠纷的报道,有朋友随口这样问我。


这问题还真不好回答。日本人大多数时候都跟一个班教出来的学生似的,思想不用额外的教育就已经统一,但在让座这件事上,答案还真有点儿复杂。


QQ截图20160523222511


到日本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知道日本传统上是一个没有给老人让座习惯的地方。


直到今天,日本的老一辈人遇到人家给让座还是多半不肯坐的,他们会和你百般客气,谦和而又感激,就是不肯痛快坐下——也不是都不肯坐,但人家真的坐了,你又会感觉到人家是给你面子。那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让座是在做一件类似于猪八戒照镜子的事情。


可是与此同时要是来了个残障人士,马上会有人让座,无论老少。


与之相呼应的另一个现象是日本的电车里,即便有座位空着,也有一些人不去坐。对这种景象最初有点儿不习惯,还会提醒一下,然后才明白,人家也不瞎……


▲日本人有座不坐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足够健康,又没有坐下睡觉或者看书的想法。如果觉得自己属于不需要座位的人群,他们不会觉得有个座儿算占便宜


时间久了,慢慢摸出规律来。


日本从传统来说,是一个讲究“义理”的国度,还是很重视社会文明道德培养的,不过,不同民族对于文明道德的看法显然是不一样的。


我们认为应该照顾的弱者,包括“老幼病残孕”,而在很多日本人的看法中,应该减一个字,变成“幼病残孕”。


001j4tDwgy71OoXXe9c4a&690


虽然日本的“优先席”的确标了老人应该坐


在他们看来,“老”只代表年龄,并不是老就天然意味着不健康。老而矍铄是他们追求的一种生活境界,所以健康的老人也会给年轻的残障者让座,而不觉得不自然。日本人的个人生活逻辑比较孤僻,接近道家老子的思想——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热心和别人搭讪、套近乎,在日本都是被视为讨厌的事情。他们不愿意别人给他们找麻烦,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


在这种略带冷淡的社会环境中,老人们的哲学也是以自己能照顾自己为荣,你在车上给他让座,会被他认为给社会添了麻烦而感到不舒服。日本人的普遍观点认为,做“被照顾的人”是一种耻辱。


但要说日本老人不大接受让座是个性顽固、不服老使然,也不全对,毕竟全世界的老人都是不服老的。他们这样做还源于一个日本的传统思维——“劳动最光荣”。


在日本要是当个公司职员,是很荣耀的事情,不论白领蓝领,只要勤勉地工作,便会被视为社会中坚。这种社会中坚的地位,很少体现在表彰或宣传里面,而更多体现在社会对他们真实的尊重之中。


比如,在日本的电车中是不许打手机的,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怕惊扰别人,特别是那些上下班的职员们——他们由于辛劳多半要在车上打个盹。


所以,在日本老人的传统观念中,自己已经是享受社会服务福利的人,故此要尊重那些正在创造价值的人,当然不好意思和他们争座位了,那似乎是一种丢面子的事情。


不过也有人说这个传统习惯源自军国主义时代,那时候的社会观念是鼓励给为帝国做贡献的年轻人更多社会资源,老人呢,就得自然地生活在社会的夹缝里。


虽然也许有理,但我总是觉得这二者不应该被联系起来。


▲大多数日本人眼里,军国主义时代就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一样,是不正常的年代


不过,有个问题是老人中毕竟有身体虚弱的,如果没人让座不是也很成问题吗?这个问题倒不难解决,第一是每车都会有“优先席”,老人站在优先席前面,临时坐在那里的年轻人不让座是不好意思的;第二是日本逻辑认为,老人没座的事情不该由坐座位的人负责,而应该让铁路公司负责,所以他们会找“车掌”解决。“组织”的价值如何体现?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所担当。日本的铁路员工对于那些年迈而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十分认真,会帮着推老人的轮椅上下车,甚至给老人下车的车站打电话,让他们协助老人出站。


按说这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在日本对让座的答案应该告一段落了,然而,近来日本的让座问题变得复杂了。


以我的观察,日本的年轻人如今偶尔也会给老人让座了,而且越来越多。一些日本老人也会欣然接受。


发生这样的变化,第一是因为日本学校教育在和世界接轨,对老人礼让的观念渐渐深入年轻一代的心里;第二呢,则是坐电车的日本老人中,需要座位的也越来越多。


由于老龄化社会的影响,日本劳动力日益缺乏。于是,日本老人便越来越多地回到社会重拾工作。他们有的会去看停车场,有的开二手店,有人是为了多挣一点收入,有的则只是基于不肯远离社会的心思和社会责任感。对后者我十分佩服。


这些老人要工作,自然在电车上也需要好好休息一些。于是,再碰到让座的朋友,也就不会表现得那么“隔路”了。


看来,世道的与时俱进,在哪个国家都是需要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