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才是世界第一山寨大国!

作者:观点  来源:qing5.com   更新:2016-5-20 14:03: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章来源:芥末日本留学(ID:jiemojp)


说到山寨,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我国的电子产品、流行服饰以及街上各种各样招牌很囧的快餐店。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是我国山寨的主要对象之一,不过你知道吗,其实在山寨这方面,我国根本远远比不上日本……俗话说日本仿欧美,中国仿日本,日本这个山寨鼻祖到底是怎么抄出水平,抄出风格的呢?


首先我们来说一件日本今年“山寨”得非常搞笑没水平的囧事。


前段时间日本东京2020年奥运会徽涉嫌抄袭比利时日剧场标志的案件 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更是爆出连场馆设计都是抄袭产物 的大新闻。


原本的场馆是由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被日本人吐槽像龟壳,随后被日本政府以花费太高为由拒绝了该设计草案,最后敲定采用了本国设计师隈研吾的设计。




现代感十足,不过也真的有点像龟壳……




日本设计师设计的“木与绿的体育场”。


然而今年3月初日本人突然发现……这个场馆它,没地儿点圣火啊。



于是所有相关人员都懵逼了。


你可能会说,现在立刻建个圣火台不就好了?


呵呵,你忘了这个场馆的名字了吗——


“木与绿的体育场”


没错,这个场馆绝大部分结构都是木头的 ,在场内点圣火违反日本的消防法,可是顶棚和场外又都是木头,怎么看都没法点火啊!


作为专业的建筑设计师,又是业界闻名的,怎么会犯下这样的错误呢?


当然是因为——


那个日本设计师的设计本来就是抄袭的啊!


就是在扎哈的方案上包了一层木头而已啊!


原方案能在顶部安装圣火台是因为场馆整体都是钢结构,原封不动抄过来直接包一层木头,有地方点圣火才怪……


作为山寨经验领先我国五十年的日本,到现在还会犯下这种错误,也是囧囧的……


◆◆◆ ◆◆


优酷和YouTube上有一个系列视频,叫做“日本パクリ大百科 Copycat(日本山寨大百科)” ,里面罗列了日本从古至今各行各业的山寨史,简直让人目瞪口呆,虽然其中的某些内容也有争议(比如建筑方面),但绝大部分都是无可辩驳的山寨。



零食


以制作牛奶糖、饼干泡芙闻名的“不二家” 的“代言人”Peko酱的原型,其实是美国品牌Birds Eye的形象代言人Merry。日本的山寨版怎么看都觉得阴森森的233333





圆筒冰淇淋 ,左边那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可爱多。



把Moon改为Angel……顺便说Moon Pie 的翻译并不是月饼,月饼是Moon Cake。



生活用品


一直以来每一代iPhone 都是被山寨的对象,在日本也不例外。这款山寨iPhone5c的名字叫做ioPhone5,于2013年12月20日开卖,该机的外形和iPhone 5C一模一样,配色方面也同样有白、红、黄、蓝、绿几种可选,售价15490日元,当时约合人民币912元。



山寨 莱卡相机 。从科技电子产品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山寨痕迹,因为基本就是一模一样……



山寨劳力士手表。 SEIKO现在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一个日本品牌。




山寨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这款可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款手机。



第四代iPod Nano ,连配色也完全山寨下来了,你们倒是换个颜色啊……



没错,连早年的优衣库 也是各种山寨。




你个山寨铅笔 在产品名里加个ready是几个意思……



还山寨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第一台全封闭式冰箱 ,看来日本人的思路就是山寨NO.1产品……而且你们发现了吗?这些山寨品都是日本的“首个国产品”。





马桶坐垫 你都山寨啊!



影视作品


超人的山寨版:火箭人


你既然都是Rocketman了好歹也把男主角胸前的S改成R啊!


顺便一提,Rocketman的“创作者”就是日本知名的老牌漫画家,代表作《怪怪怪的鬼太郎》的水木茂。




卡通形象米菲兔 ,山寨后的版本脸好大……



手冢治虫(《铁臂阿童木》的作者)笔下的小鹿斑比和匹诺曹 。所以这些有名的大师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著名的哥斯拉 其实也是山寨货。



唯一比原版好看的只有Hello Kitty ……



建筑景观


这一部分可能会有什么历史或政治原因,不能完全分辨出来,所以还是只看图吧ww








交通工具


日本人不仅山寨飞机



山寨摩托




车标 都山寨……





以及汽车



中国文化


虽然现在日本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独有的传统文化,但追溯到源头,其实还是从我们这吸取借鉴来的,从文字到书画到服饰到建筑,无所不包。







他们连天安门城楼 都敢山寨




美国动画《大力水手》中曾经有这样一个片段,在当时的美国人心里Made in Japan才是山寨次品的代名词。



事实上,几乎每个发达国家都有这样一个从山寨起家,最后走出自己国家特色的发展过程,凭什么日本的抄袭就能被称作借鉴参考,我们的就叫抄袭山寨呢?


而且目前来说,我国很多以山寨起家的产品都已经开始逐渐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来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和创新,也许用不上五十年,我们也能像日本那样,摘掉“山寨大国”的帽子,让Made in China转变成一种新的含义啦~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