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讲礼貌的日本人为什么坚决不给老人让座?

作者:未知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6-5-18 9:3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原载于凤凰网博报,作者唐辛子。大凡来过日本的人,都会赞赏日本人的礼貌。我家小朋友的外婆,一位典型的具有大国情怀的骄傲的中国人。第一次来日本时,和我一起走在日本的大街上,东张西望了一番之后,十分大言


本文原载于凤凰网博报,作者唐辛子。


大凡来过日本的人,都会赞赏日本人的礼貌。我家小朋友的外婆,一位典型的具有大国情怀的骄傲的中国人。第一次来日本时,和我一起走在日本的大街上,东张西望了一番之后,十分大言不惭地脱口道:"瞧瞧这日本人的长相!整条街上看来看去,只有两个美女,还是中国的!"六十岁的外婆在表示"鄙视"日本人长相的同时,还将自己以及自家女儿顺便大大地夸了一番。幸亏周围的日本人听不懂中文,不然真是情何以堪啊!


虽然外婆认为日本人没有中国人长得美,但还是不得不点头承认:日本人的礼貌与公德比咱们中国人要美。例如她走在路上,看到她要过马路,行驶的车辆会停下来让她先过,开车的人甚至还会坐在车中的驾驶座位上,朝她微笑着鞠躬示意;家附近的花店,每天傍晚关门时,一盆盆美丽的鲜花就那么随意地在室外搁着,也不会被人顺手"牵"走;当地农民卖蔬菜,只需将蔬菜摆放在路边,旁边再放一个装钱用的纸盒子,写上"一百日元一份",人便可以自顾自地走开。到了傍晚只管来收钱就是,不会有人贪便宜拿了蔬菜不给钱,也不会有人因为蔬菜摊无人照看去偷走纸盒子里的钱。日本人不懂得什么叫"面子学",但他们有与生俱来的"耻文化",一份"羞耻感"左右着他们的公德情操。


但尽管如此,当他们看到日本电车车厢内,年轻人大大咧咧地坐着,老年人规规矩矩地站着时,还是忍不住心中疑惑:"日本人那么讲礼貌,为什么在电车里遇到老年人却不会让座?"


礼貌的日本人为什么不让座?的确,刚来日本时这个问题也一样令我困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