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各地庆祝"男孩节" "少子化"现象不容忽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6-5-7 9:53: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5月6日讯 据日媒5月5日报道,每年的5月5日是日本的“男孩节”,在这一天日本各地都会挂鲤鱼旗、吃“柏饼”、让家里的男孩子泡“菖蒲”澡,这象征着当地居民对儿童健康成长的祈盼,是一项十分具有日本特色的传统民俗。而今年的儿童节,日本各地也举办了各种活动为孩子们庆祝节日。


东京迪斯尼海洋(TDS)于5日举行了首届“FUN AND RUN”亲子跑步项目。早上六点起,便有500多组家庭参加了这个项目。他们在迪斯尼经典卡通人物高飞和麦斯的带领下完成了准备体操等一系列热身运动。参与者们表示,他们十分享受在平时禁止奔跑的游乐园里尽情赛跑的感受。此外,东京塔也在一层正门前悬挂了333面鲤鱼旗和一面全长六米的三文鱼旗,蔚蓝的天空下,红色铁骨东京塔与多姿多彩的鲤鱼旗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神奈川县的横滨市为纪念根岸竞马场开园150周年,将赛马这一传统元素与儿童节相互融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马事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骑马、喂马,与马儿近距离接触,还有多场赛马表演可供观看。


埼玉县杉户町则让孩子们在14面鲤鱼旗上尽情作画,并将其悬挂在古利根川岸边,色彩鲜艳的鲤鱼旗上画满了孩子们手绘的花朵、动物以及心形图案,在蓝天沐浴着阳光,在溪水旁迎风飘扬,别有一番景致。


兵库县香美町毗邻日本海,便在入海口处悬挂了一排鲤鱼旗,春风徐徐,看起来就像鲤鱼在海里游泳一般。香美町还利用当地的特产——裙带菜,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体验打捞裙带菜等亲子游戏,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乐在其中。


熊本县前不久经历了一场地震的袭击,当地居民大都还处于避难救灾的状态中,因此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孩子们的节日似乎更能给大家带来希望。熊本县各地开展了许多赈灾应援演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熊本县吉祥物“熊本熊”营业部长的出场。自熊本地震发生以来,熊本熊部长的所有活动都不得已临时取消,此次来到地震避难所西原村保育园,正为其恢复活动打响了第一枪。当天,熊本熊部长为当地的大小朋友们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熊本熊部长也会为熊本灾后重建作出努力。


冲绳县充分发挥海岛优势,举办了多场海上亲子活动。在那霸市新港码头还举行了第42届那霸龙舟比赛,吸引了一千多人参加。


在庆祝儿童节的同时,也有不乏担忧之声。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于5月4日公布的《我国儿童总数》一文表示,日本儿童总数及所占人口比例均连续减少,“少子化”趋势不可避免,前景堪忧。据其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儿童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仅为12.6%,其比例不仅连年减少,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一直处于最低水平。日本发达的医疗技术和完善的保险制度使国民平均寿命增长,高水平的教育使适龄青年婚育观发生变化,以及出于社会整体环境稳定带来的高价育儿开支等原因,导致了日本“少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日本年轻一代的人数、比例下降又使得他们的社会地位、影响力更加微弱。而青壮年正是一个国家的生产、消费大军,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因此,日本“少子化”现象不容小视,亟待解决。(王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