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熊本抗震救灾有新特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更新:2016-5-4 14:2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4日发生在日本熊本地区的地震是继1995年阪神大地震、2011年福岛东日本大地震后的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


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本西南地区的众多复杂断裂带上,有感地震已超过1100次,特别是16日的第二次地震高于14日的第一震,被定为主震,这打破了地震专家们的常识,日本气象局甚至取消了此后的余震预报。面对如此重大灾害,日本舆论曾预测重建工作艰难,但在日本各级政府、企业努力下,铁路、公路、基础设施逐步恢复。


与以往相比,熊本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表现出几个新特点。


一是大企业发挥集团优势,加快了重建速度。丰田汽车公司因灾后零部件断档,国内15家工厂陷于停产。公司从世界各地子公司或合作企业中调配零部件,4月25日开始逐步恢复生产。该公司发布新闻称,4月份8万台汽车“延产”,但根据其生产能力,不会造成年度减产损失。松下、日本造纸、可口可乐等工厂也在集团公司的协助下,4月底已逐步恢复生产,三菱电机、本田摩托车、索尼数码相机等也将于5月陆续恢复生产。大型零售商永旺集团、便利店7·11等则选择一些受损较轻的店铺,尽快恢复营业。一些商店从附近县市抽调商品、人员,实施跨区县调配、远距离供货,虽然生鲜食品不足,却部分满足了民众基本生活用品需求。


一些中小企业却显得势单力薄,恢复能力和速度明显滞后。灾区有中小企业5.3万家,不仅厂房、设备的损坏难以修复,损失的订单更无法弥补。众多农户的蔬菜因耽误采摘而废弃。


二是政府直接介入,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政治上的盘算。阪神地震后由于信息滞后,抢救不力,导致损失扩大。此次日本政府吸取以往教训,第一时间决定直接向受灾民众提供饮食、帐篷等救灾物资,从全国抽调警察、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灾。从国家政府部门抽调协调人员直接进驻灾区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同室办公,协调上下,这在实行地方自治制度的日本可谓绝无仅有。以往救灾物资运抵灾区仓库后,分发环节缓慢,引发灾民不满,此次运输卡车将救灾物资直接分发到各避难所。日本政府已认定此次地震为严重灾害,从制度上保证了地方政府可以获得更多重建资金,灾民的临时住宅、学费减免等也将得到适当安排。


不过,此次救灾也透露出明显的政治意图。灾后第一周,日本首相天天面对电视镜头发布救灾政策和具体措施,显示其政治领导力。多天之后才有运输大臣、建设大臣等其他阁僚露面的机会。有评论指出,日本7月将举行参院选举,积极救灾是执政党显示重视民生的重要机会。同时,第一次启用驻日美军鱼鹰运输机运送救灾物资,被日本媒体批评为意在缓解日本民众对该型美军飞机的恐惧与反感。该机在日本军舰上降落加油,更暴露了检验日美军事合作之目的。


三是建筑标准有待落实、提高。日本1981年制定了建筑基准法,2000年修订法律时又提高了建筑物安全标准。但这些标准只在新建设施中适用,老旧设施的抗震成为大问题。此次倒塌房屋的半数均在建筑基准法生效之前建成。因此如何加固老旧房屋,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新问题。(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