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还有这些细节值得看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老年报   更新:2016-4-29 20:02: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还有这些细节值得看)


除了


买买买···


日本还有这些细节值得看


本报记者 俞琪


到日本自由行,很多人在行前最担心语言问题,我也是。英语基本已经还给老师了,日语也一窍不通,所以出发前在手机里装了好几款翻译软件。


而事实证明,语言是整个行程中最不需要担心的。一方面,每年有大量中国游客前往日本,许多商场和景点,都有中文服务人员。另一方面,日本的许多细节设计,非常实用和人性化,即使是外国人,也不会觉得有太大障碍。


站牌大多是汉字


我这次去的是关西地区,包括京都、大阪等。比较常用的两种轨道交通方式是JR(Japan Railways)和地铁。因为整个线网很庞大,所以如果只看线路图,确实有点混乱,但语言不通的我们,在交通方面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障碍。日本汉字运用还是很广泛的,站牌几乎都是汉字为主。换乘也很方便,不用出站,站内都有很直观的指示。


如果还是找不到路,可以求助站内工作人员。会说一点英语的话,可以用英语沟通,日本的服务人员基本上会说一些英语。如果英语不行,可以拿着地图或是直接写字,站内人员都会非常热情地提供帮助。比如我们回程时,要买从大阪天王寺站到关西国际机场的特快列车票,针对这趟车,自助售票机有很多选项,操作了几次都不对。站内工作人员大概明白我们的需求后,直接由他操作,帮我们买好了票。


在车站内,特别是大的交通枢纽,比如京都站、大阪站,都能找到免费的交通地图,或是旅游地图,而且会有中文版本,拿一份地图,能省去不少麻烦。拿地图的地方一般都是观光案内所(在车站里看到“案内所”三个字直接进去不会错),类似旅游服务处,在里面可以买到各种交通优惠券。


到京都推荐体验日式榻榻米


在日本,住宿的开销是比较大的。这次住了3个酒店,7晚,一个人的开销大约是7万日元,也就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


日本的酒店,一般下午3点才能入住。退房的话,一般是上午10点。如果房间收拾好了,可能会适当提前一些办理入住。不过一般酒店都提供行李寄存服务,可以在酒店存了行李再出发游玩,玩好了再回酒店办理入住。还有一个办法,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车站。


很多人都说,日本酒店房间很小。在大阪,确实感受到了转个身都困难的双人间,不过在京都,可以选择日式风格的榻榻米房间,价格相差不是特别大,房间会大不少。榻榻米房间虽然是“席地而睡”,但因为垫被还是比较厚的,所以并没有感到不舒服,反而因为手脚能舒展开,比大阪睡床睡得踏实。


酒店内的洗漱空间,干湿分离做得很彻底,卫生间、浴室和洗脸台都是分开不同房间的。即便是公共场所,马桶也以坐式为主,坐式马桶全部配有卫洗丽(它是由TOTO发明的智能马桶盖,集便盖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为一体)。我和同去的小伙伴感叹,怪不得这么多人到日本买马桶盖,坐下去就是温热的,确实舒服得感人。日本的卫生间还有个小细节很贴心,上厕所时,可以选择是否播放水流的声音。


越简单的食物越好吃


日本是米其林餐厅最多的国家,但因为米其林餐厅几乎都要预定,所以这次只安排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是大阪一家专门做寿喜烧的百年老店。听说这家店可以碰碰运气,不需要预订也有可能吃到,所以我们下午早早就赶到了位于心斋桥附近一条小巷中的这家店。店内的服务员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女性,穿着和服,气质超好。我们运气确实不错,店家说如果能在6点半之前吃完,就可以招待。


日本的饮食,无论是大肉还是海鲜,都走精致路线。一小碟,一小碟的,不同的吃法,搭配不同的调料。一道道,很有层次。不过,看起来都是小碟子毫无杀伤性,其实一整套吃下来也是撑到不行。这次旅行印象最深的是有名的螃蟹料理店“蟹道乐”,螃蟹就算吃一整只感觉也不会饱,但这里一个大约6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50元)的套餐,吃到一半,已经想松一截皮带了。


食材的新鲜度,也让人感叹。大阪著名的黑门市场,是当地人爱去的海鲜市场,不过现在已经基本被游客占领了。即使这样,还是推荐大家有机会去一下。不过日本的店铺关门时间比较早,有的四五点就关门了,所以最好能赶在这个时间以前去。


在日本,我感觉越简单的食物越好吃,比如豆腐,特别好吃,还有看起来很寡淡的汤,非常清甜。


照顾座一般乘客是不坐的


日本人是非常遵守规则的。大家比较知道的,就是坐自动扶梯都会站在右侧,另一侧让赶时间的人能快速通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接电话也不打电话,很少有人聊天,即使聊天声音也非常轻,所以就算是高峰期的地铁,车厢也很安静。吃东西就更不用说了,除了长途列车可以在车厢吃东西,一般的地铁、公交车上是没有人吃东西的。


有一次在京都坐公交,因为不懂规矩,特别尴尬。日本的公交车上也有优待座位,类似国内的照顾专座。国内照顾专座,如果车上没有需要照顾的乘客,一般乘客也会坐,但在日本,我后来观察发现,即使车厢很挤,大家也不会去坐照顾专座。我那天就坐了优待座位,坐着坐着感觉不对,为什么明明有空位,大家都站着,后来明白过来,坐也不是,站起来也不是,只能低着头一直到下车。


日本无论马路宽窄,路口几乎都有红绿灯。但即使是只走三五步就能穿过的路口,也没有人闯红灯。


很多关于日本的攻略、游记都跟买买买有关,其实,日本还有很多细节值得看,值得学。


作者:俞琪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