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一图了解日本各地花粉传播鼎盛时段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天气网   更新:2016-3-9 13:4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一图了解日本各地花粉传播鼎盛时段


一图了解日本各地花粉传播鼎盛时段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供图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树木花卉开始进入生长期,对于有花粉过敏或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最头疼的过敏症状也会随之而来。为此日本气象协会每年在1~5月都会对花粉飘散情况提前作出预测。今年2月下旬开始,日本九州、四国以及本州岛中南部陆续进入花粉飘散期,但还属于开始阶段,花粉数量较少;进入三月随着气温稳步攀升,花粉飞散数量明显增加,目前来看,除北海道以外,日本国内其他地区均进入整个春季花粉飘散最多时段。


本周内整体天气条件不利于花粉传播


在度过了持续几天晴朗温暖的天气之后,今天开始日本天气将出现转折,降雨降温成为天气主题。在九州、四国、本州岛南部和东部,将迎来中到大雨天气,今晚至明天是降雨最集中时段。同时在本州岛西部、北部地区,今天白天气温全面回落,普遍降温幅度能达到4~8℃,到了明天,降温范围进一步覆盖本州岛东部地区,像首都东京,最高气温直落10℃左右,而且降温之后,一直到本周末,日本大部分地区均不会有明显回暖的迹象,气温将从过去一周明显偏高的状态转为接近常年同期的水平。而且由于处在东亚大槽槽前西南气流控制下,天气以多云或阴为主,再加上风力不大,整体天气条件不利于花粉传播,所以相比过去一周花粉大量飘散的情形,本周内情况会有明显好转。


今年春季花粉飞散数相比去年可能有所增多


由于每年天气变化不同,花粉飘散的轻重程度也有较大变化, 前一年夏季气温高低、日照长短、降水多少等均会对本年度春季植物产生花粉的多少有较大影响。一般来说,前一年夏季如果气温高、日照充足、雨水少,那么植物长出的花芽就多,本年度春季产生的花粉就多。从日本气象协会统计千代田区的花粉数与前一年7~8月平均气温的关系来看,两者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而2015年7~8月气温相比2014年高出1℃左右,所以可能今年春季花粉飞散数相比去年会有所增多,尤其在适合花芽形成的东北地区最为明显。


防范花粉过敏小贴士:



虽然花粉开始传播以及传播高峰期可以提前预测,但毕竟只是对一个相对模糊的时间段的预测,具体到每天不同的天气变化,花粉飞散数量的多少也会有不同变化,有四种天气条件下通常花粉飘散数量会明显增加,尤其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1、雨过天晴的第一天。由于雨天空气潮湿,花粉吸湿增重很难随风飘散,而且因为下雨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花粉被雨水冲刷附着在地面或建筑物表面,一旦雨过天晴之后,空气变得干燥,花粉又会重新飘扬在空中。


2、晴朗回温的天气。在晴朗干燥的天气,花粉会变得更轻,飘得更远,尤其在午后地表温度上升使得空气上升,在上升气流之下花粉也更容易被带往空中。


3、空气干燥的天气。花粉变的更轻之后不仅能飘得更远,同时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也会更长。


4、风大的天气。花粉的直径非常小,只有1/30mm,风越大,花粉飘得越远,有时飘散距离能长达几十公里。所以即使在没有种植杉树和丝柏的地区活动,敏感人群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文/翟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