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为何爱戴口罩?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6-2-21 10:1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为何爱戴口罩?



走在日本街头,你会发现,无论是打扮时尚的年轻男女还是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都爱戴口罩。这让不少外国人难以理解,日本环境是出了名的干净,又没有什么大规模的传染疾病,为什么要每天“口罩不离身”呢?


□蒋丰


其实,日本人戴口罩除了单纯的注意卫生之外,还有些特殊原因。


众所周知,花粉症堪称日本的“国民病”。据统计,日本约有3000万名花粉症患者,也就是说每四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患有花粉症。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日本为了预防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大面积栽种了价格低廉且生长周期短的杉树。没想到,30多年后,杉树授粉季节首次到来,大批日本民众出现了花粉过敏的现象。从此之后,每逢春季到来,日本的各大医院都排满了花粉症患者。患者会出现眼睛红肿、鼻塞流涕的症状。一些重症患者甚至因此无法入睡。直至目前,花粉症都没有有效的根治方法。可以说是每年定时折磨日本国民的“绝症”。为此把“罪魁祸首”杉树全部砍光显然不现实。日本国民无奈只能自己采取预防措施,因此口罩成了花粉症患者的春季基本装备。


不过,花粉症再严重也只是几个月。剩下的日子里,戴着口罩的日本人也依然不在少数。这些人戴口罩可不是为了阻隔花粉。日语中有个词叫“装饰口罩”,指的就是这种并不是单纯为了卫生等身体原因而戴口罩的行为。这同一些年轻人虽然视力正常却喜欢戴着眼镜框一样,是把口罩当做装饰物了。


日本的一家网站曾就“装饰口罩”做出调查。在受访的7583人中有72.1%的人有佩戴口罩的习惯。另据调查,在佩戴“装饰口罩”的人中,41.2%为20岁以下的女性,28.8%的人为30岁左右的女性,24.3%的人为20岁以下的男性。可见“装饰口罩”在日本年轻人中的普遍性和高人气。戴“装饰口罩”的理由也是多种多样,有的为了皮肤保湿,有的为了显脸小,更多人则是把口罩当作了人际交流中的保护伞。


一家口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人们通过戴墨镜来隐藏素颜,现在,戴上口罩后只有眼睛露出来,掩藏的面积更大。”正因如此,口罩成了不少年轻人在人际交往中的面具甚至是盾牌。在口罩的遮掩下,他们可以更加放松地与人交流。


青少年心理学家藤卦先生认为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双方会通过面部表情来判断对方的喜怒哀乐,而戴上口罩,就可以省掉这些了。一些人因此还患上了“口罩依赖症”。口罩成为他们“隐藏内心”的一种手段。一旦摘下口罩便会对周围环境过分敏感,担心自己的样貌让别人不舒服,害怕与别人对视,出现诸如心跳加速、流汗等反应。这样看来,“口罩依赖症”也可以称得上是日本“国民病”了。


蒋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