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酷爱跑步:大妈沉迷 接力赛直播超春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19 10:1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酷爱跑步:大妈沉迷 接力赛直播超春晚


日本人到底有多爱跑步?就算没读过人气作家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那么只要有机会去一次2015年4月8日开业的成田机场“第3航站楼”,自然就会明白了。爱跑步的日本人,把第3航站楼通道铺上了如田径赛场那样划着白线的蓝色橡胶地。


日媒表示,这样田径跑道式的设计一直从第3航站楼的入口延续到国际线搭乘站门,约500米,目的是为了防止乘客迷路,所以做成了直到搭乘口的诱导路线。


成田国际机场LCC专用终点站大楼供给休息室的仲田雄一经理笑容满面地开玩笑说:“迟到的旅客直接跑去搭乘口可方便了。”另外,成田国际机场的职员解释道:“在搭乘大厅没什么事儿可做,大家都很无聊。有了这个田径跑道式的线路,爱跑步的人还能跑个来回呢。也让冷清的机场变得更平易近人吧。”


日本的跑步文化从女性起源


日本的跑步文化根深蒂固。日本人的周围到处都是爱好跑步者,跑步热潮已持续了将近40年。多次参加上海马拉松大赛的日本马拉松爱好者松野说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奇迹般地在经济上飞速发展起来。然而,从1980年代开始,许多中年人,尤其是家庭主妇压力越来越大。主妇们起初只是在闲暇时间里跑跑步,发泄掉积聚的消极情绪,但渐渐地,发现跑步这件事本身对健康、对心情都极有好处。”松野的妈妈也是其中一位。


日本原网球选手、每天都参加马拉松大赛的伊达公子也表达了日本跑步文化的起源由女性开始的意见:“日本的跑步热潮初期是以女性为中心的,日本女性有着跑步的传统习惯。而男性是后来慢慢加入的。”另外还说:“日本人,尤其是女性有着十分强大的‘忍耐力’,而最需要忍耐力和意志力的马拉松的确是最适合日本女性的运动。”


如今,相对于中国的大妈跳“广场舞”,日本的大妈就是沉迷跑步啦。即使是同一个年龄层,两个国家也产生出不同的健康文化。顺便提一下,现在在日本的跑步爱好者中,20~40岁的女性人数最多。


每年1000次以上的大赛 校内马拉松对抗赛


随着沉迷跑步的日本人数量的增加,在日本的学校,长跑成了最普及的运动项目。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参加耐力跑,而小学1、2年级开始体育课就要跑2000米。


日本人酷爱跑步:大妈沉迷 接力赛直播超春晚


箱根驿传比赛场景


长跑虽然是项挺乏味的运动,但优秀的长跑选手却是日本学校里绝对的人气王。日本有名的“箱根接力”,可谓是在学校培养起来的长跑文化的结晶。“箱根驿传接力”是往返于东京与箱根的大学车站之间217.1公里的接力跑大赛,每年举行于正月三日,历时两天。参赛者全部都是大学生。大赛没有奖金,各个跑步选手为了自己与学校的名誉而全力以赴。日本有名的以马拉松为主题的电影《狂风袭来》就是描绘了箱根驿传的故事。说起来不过是大学对抗长跑比赛而已,却能直逼日本的红白歌会获得高收视率,也是令中国人无法想象的。而数据显示,箱根驿传的收视率每年都达到20%以上,这可是与中国的国民过年节目“春晚”不相上下的。


日本著名原马拉松选手高桥尚子曾经还揭露,像“箱根驿传”这样的大学对抗长跑大赛,在日本每年会举行1600多次。


从普通人到皇太子都爱跑步


举办了这么多大赛,可想而知日本人是有多倾心于跑步运动。除了在日本国内开展马拉松大赛,参加海外马拉松大赛的人也不在少数。例如,上海马拉松和夏威夷檀香山的马拉松大赛,外籍参赛者中人数最多的就是日本人。


日本人酷爱跑步:大妈沉迷 接力赛直播超春晚


皇太子也爱跑步


每天,在皇居外圈跑步的爱好者超过4、5千人,而观摩东京马拉松大赛、加油助威的人群超过了116万。


不只是普通人,连皇太子也是跑步爱好者。55岁的皇太子每个月跑100公里以上,据报道称,他还有着在4小时30分钟以内跑完马拉松全程的实力。


那么日本人爱好跑步的理由是什么呢?新加坡华文报刊《联合早报》的日本评论家桥本隆则表示“不放弃,朝着目标不断前进的精神,就是我等的精神。”他还说,“忍耐、忍耐、忍耐,努力、努力、更努力,这就是长跑竞技的特点,也正是日本人的特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