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李淼:凭什么日本的和尚能结婚?

作者:佚名  来源:guancha.cn   更新:2015-11-20 10:57: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原载知乎专栏“李淼带你看日本”:http://zhuanlan.zhihu.com/limiao/20345631,作者授权观察者网转载。更多文章可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李淼:threewatermiao。)


最近有部日剧叫《朝五晚九(5時から9時まで)》,也被翻译成《帅气和尚恋上我》。想必很多朋友都已经在追剧了。如果你还没开始追,那我就在这里先安利下:


男主角是山下智久这个小妖精,扮演的是名为“星川高岭”的30岁僧侣大叔。



女主角石原里美,角色是“樱庭润子”,28岁御姐型少女心的英文老师:



据说第一集就很高能:




霸道总裁监禁戏。


然后:




女主不得不从……(换成舔屏的你可能早就哇咔咔咔了吧?)



总之……霸道总裁和尚确实陷入爱河了。



前方高能!单身狗带好护目镜进散兵坑!!



……


然后关于这部剧,最大的讨论其实是:


“日本和尚竟然能谈恋爱,还能结婚喝酒生孩子?!”


是的,这一篇不是来给你讲帅和尚如何玩弄少女心大姐姐的,而是来给你讲讲,为什么日本和尚如此“无法无天”。


一、日本和尚的分类


正如基督教也会有“天主教”“东正教”“路德新教”“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等等分支一样,念着“南无阿弥陀佛”的和尚们,其实彼此也并不相同。


日本流传的佛教,除了很少几派诞生于日本本土,大部分都来自与中国的交流中。所以“禅宗(宋朝、元朝时期各派流传至日本)”、“真言宗(由空海大僧正从唐朝传来)”、“净土宗(源自法然上人的老师,在宋朝留学的善道大师)”这些来自“中土上国”的宗派,在传统意义上被分为“严肃佛教”,对于佛教的“五戒”采取的是严守的态度。


五戒分别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这条戒律在我国佛教和日本的这些“严肃佛教”中,都是不可违背的。然而,日本还有另外一类比较奇特的佛教:“净土真宗”。


说“净土真宗”奇特,首先它的开山法师,镰仓时期的亲鸾上人,就是一位有妻子的僧人。这在当时的日本佛教里也是异例。



二、净土真宗


亲鸾上人诞生于官僚家庭,父亲在皇太后宫中担任要职,母亲则是武士贵族源义家的孙女。这样的出身在封建时代是如何也能某个中央干部当一当的,然而时值“末法时代”,频繁的战乱让人人都以为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无论是贵族还是官僚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于是仅仅9岁,亲鸾就被送进了京都青莲院,成为了一名小沙弥。



京都青莲院的夜景


亲鸾的修行悟道过程,我们在这里就不细说了。但必须要提一句的是,亲鸾所证悟的,与源自我们中国的成佛之道有很大区别,原因是在他悟道过程中,受到圣德太子的很大启发。


亲鸾29岁时,在百日参禅中,突然在眼前出现了化身成为救世菩萨的圣德太子的形象。



圣德太子留下了四句偈语给他:


“行者宿報設女犯 我成玉女身被犯 一生之間能荘厳 臨終引導生極楽”


意思是:如果修行者因为前世的因果报应,导致现世跟女人在一起(传统佛教认为女性会破坏修行者的德行,影响悟道),那么就请把那名女性当作我(圣德太子)的化身来对待,清净庄严地度过一生,在死前我就会来引渡你前往极乐世界。


(话说这样的圣德太子……给你你要吗?)


然后亲鸾就……马上娶了第一任妻子,关白九条兼实的女儿“玉日”。关白是日本古代的官名,相当于宰相--所以一个29岁的年轻和尚娶了宰相的女儿,可见亲鸾的出身还是很显赫的……


然而好景不长,短短几年后,亲鸾的老师法然因为设立了“只管念佛”的日本净土宗,遭到了当时日本佛教两大高峰,京都比叡山和奈良兴福寺的同时打压。法然和亲鸾分别被判流放。九条兼实不舍得女儿也受流刑之苦,于是亲鸾就一人被流放至新潟,并被迫还俗,赐名“藤井善信”。在当地,亲鸾又娶了他的第二任妻子,惠信尼。


虽然还俗,但亲鸾仍然忠实于净土的思想,自称“非僧非俗”。亲鸾与两任妻子间共生有4男3女。亲鸾之后一直在新潟持续着布道的生活,直到62岁获准返回京都。在他死后,他最小的女儿,觉信尼,带领着自己的儿子觉惠,以及觉惠的长子觉如,一手设立了“净土真宗”,在当时被称为“本愿寺教团”。


本愿寺教团与其他佛教组织不同,由开山祖师传下来的“带妻”制度,使得一族的血脉得以延续。到了第八代传人本愿寺莲如的时代,日本进入了战国时代的序幕,各地的豪族与传统贵族之间争斗不断,民众苦不堪言,于是他借机大肆宣传净土真宗的教义,形成了一股潜在的半农半兵的武装势力。



本愿寺僧兵的形象


进入战国时代之后,本愿寺成为盘踞在近畿和越后地区的一大势力,由宗教团体直接演变成为政教合一的武装力量,这是后话。



真实的僧兵的照片,看那明晃晃的薙刀……


所以“净土真宗”这一派佛教徒,因为自认“非僧非俗”的原因,不仅可以娶妻生子,喝酒吃肉,更可以杀生,在当时诸侯逐鹿的日本战国时代,也是僧侣中的一大异类。



而信仰了净土真宗的下层民众们,也往往受到这一宗派的煽动,频频出现暴动造反的事情。这种活动在当时被称为“一向一揆”,让各地的贵族统治者头痛不已。



现今净土真宗西本愿寺的第25代堂主大谷光淳


三、严肃佛教



除了净土真宗之外,日本的其他佛教团体在做什么呢?


简单来说,因为日本古代的阶级分化严重,上层贵族对民众的控制基本上只能通过两种方式,而佛教团体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


传统佛教传入日本之后,由上至下的信仰推广,使得日本长期都是一个完全的佛教信仰国家。与欧美的教堂类似,日本的各个村落也都有佛教的佛堂。在古代,僧侣的受教育程度较高,也主宰着地区的婚丧嫁娶等等仪式的举行,所以在地方上有着较高的公信力。贵族们于是便通过控制僧团的形式,对下层民众进行着“道德”和“法律”上的教育,规范民众的生活。这被称为“檀家制度”。


另一方面,贵族们也会在一些地区通过官吏,以“代官所”的形式来进行“法制”,并且敛征税金。所以从实际意义上来说,传统佛教团体起到了“最低一层行政单位”的作用,基本上相当于我国的“居委会”。


在这些传统佛教中,毫无疑问,僧人依然要遵循五戒,不可娶妻。正是由于这种无法延续自己血脉的原因,让日本传统佛教的寺庙势力并不会受到传宗接代的影响,贵族们也不必担心他们势力的膨胀,威胁到自己的统治。


对于净土真宗,相当一部分贵族都采取了抵制的态度。


四、近代日本佛教的演变


时间到了700多年后,随着德川幕府的倒台,标志着日本进入近代时期的明治政府上台,日本的传统社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传统贵族割据的社会形态被打破,居于各处的佛教势力也就逐渐失去了所仰仗的贵族扶持。取而代之的是中央集权制政府,以及各级下派的现代政府行政机构,逐渐取代了封建时期寺庙所起到的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新政府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去中国化”的政策,在偏中国化的佛教,以及源自于本土的神道教之间,选择了推广神道教。于是佛教进一步丧失了势力。为了彻底淡化佛教在平常民众之间的影响,于是明治政府推行了“去除佛教徒 肉食妻带 戒律 的管理办法”这样的政策。


换句话说,进入明治时代以后,不仅仅是净土真宗,日本全国的僧侣都不必遵循不吃肉(不杀生)、不邪淫(不娶妻)的戒律了。同时来自于政府的寺庙补贴也被取消。这样一来,原本香火就不旺的寺庙,只得被大寺庙吞并,或者解散走人。而大寺庙的主持和僧侣们,也开始考虑继承寺院的问题,毕竟大寺院的香火收入以及信徒供养还是很可观的。


于是到这一步,日本和尚的娶妻生子,也就变成了日常茶饭事。



但话还是要说回来,政府给的政策是“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并不是“必须”。现如今,在日本坚持清修的僧人,也是并不少见的。所以可千万别在日本见到了僧人,就没心没肺地上去问人家媳妇漂亮不漂亮。


最后晒个真实的帅和尚:



吉村升洋,曹洞宗八屋山普门寺副主持。谷歌上只要打出他的名字,推荐的关键词就是“结婚”--现在日本到底有多少女孩子要嫁和尚啊!!!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