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未来25年日本1/3佛寺或消失 住持:大多数人只想到葬礼

作者:佚名  来源:guancha.cn   更新:2015-11-17 12:18: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5日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称,日本佛教步向衰落,数百个传统以来一直供养当地寺庙的小社区也一样。


海源寺座落于小山顶上,四周是一片红黄秋色的山林,犹如明信片上典型的古日本印象。随着石阶拾级而上,会途经一处精心布置的枯山水──由石头、树木和耙成水流图案的浅色碎石,最后到达这座有300年历史的禅宗佛寺的入口。



在寺庙内,住持柴田辨庆(音译)正在沉思,但所思考的并不是开悟之道,而是自己以及全日本数万座佛寺的未来。


日本全国7.7万座寺庙中,有2.7万座预料会在未来25年内关闭。这是自六世纪佛教从韩国传入日本以来,日本佛教所面临的最大存亡危机之一。


日本佛教步向衰落,数百个传统以来一直供养当地寺庙的小社区也一样。


一份去年发布的报告中,日本创成会议警告,如果农村地区人口(尤其年轻女性)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向外迁移,日本近半的市町村将会在2040年左右消失,而他们进行宗教崇拜的场所也会随之而消失。


根据同时身兼记者及京都正觉寺副住持的鹈饲秀德所言,如果这些地区没有信徒支付寺庙的保养费,当地寺庙将别无选择,只能关闭。


鹈饲指:“不少人认为佛教僧侣很富裕,如果在大城市如东京和大阪,这可能是事实,但在其他地方却并非如此。”鹈饲和很多僧人一样,决定从事第二种职业。他补充道:“我所在的寺庙约有120名当地善长捐款,但你至少需要200名善长才足以维持生计。”


就连日本繁忙的殡葬业似乎也无法挽救当地佛教的衰落。虽然去年日本有近130万人去世,但甚少亲属负担得起高达数百万日元的费用来举行传统佛教葬礼。尽管有些僧人表示自觉有义务大幅降低收费,为过世的善信举行恰当的送别仪式,但很多人还是选择举行更便宜、更世俗的葬礼。


柴田指:“日本佛教向着奇怪的方向发展。现在大多数人将日本佛教与葬礼联系起来,但事实并不止于此。”


有些僧人开设寺庙咖啡馆、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并筹办音乐和戏剧表演,尝试借此力挽狂澜,颠覆“佛教和丧葬有关”的形象。在东京,有僧人在坊主酒吧(Vowz Bar)为年轻顾客提供酒类饮品和精神指导。


日本佛教所面临的危机并不单纯是人口问题所致。调查显示,越来越多日本人认为有组织宗教不但难以理解,而且沉闷乏味。自从宣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奥姆真理教信徒于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动沙林毒气攻击后,他们更认为有组织宗教是危险的。


《朝日新闻》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日本有超过1.2万座寺庙没有驻庙僧侣,因为有意出家的年轻人数目持续减少。


无畏的柴田正尝试将日本的人口结构变化转化为寺庙的优势,向那些不只希望以打高尔夫或温泉旅行来渡过晚年的退休人士招手。


“老年人的人生阅历丰富......而且,说实话,年纪越大,就更常想到自己的大限,对宗教思想也会变得更开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