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十案之五·雅树 吉展绑架案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5-11-12 10:13: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十案之五·雅树 吉展绑架案




本期连载:《看邻人火烧》 四川人民出版社 萨苏 著


日本曾经用30年时间实现了战后经济腾飞的“奇迹”。然而,如果审视这个奇迹的背后,就会发现,日本社会经历了激烈冲突。而作为这种冲突的副产品,便是各种超越道德底线的犯罪和极端行为。


案件初起时的新闻报道无意中披露了雅树家的情况。尾关雅树的父亲尾关晋属于继承家业,拥有一家手提包生产厂。不过他继承的厂子很小,经营情况也不好。勤勉的尾关晋想出了那个时代算是新鲜的营销方法——发小广告。现在发小广告只要利用垃圾邮件就可以了,而那个时代,只能是一家家去敲门,而且按照当时法律,主人不应门还不敢把小广告放在信箱里,否则可能招来处罚。


这样的推销自然辛苦,不过,尾关晋到处敲门发广告得到了一个意料不到的收获——既然要主人(通常是当家的太太)开门才能把广告发出去,于是见面双方总会聊上几句。这样,太太们喜欢什么样的手提包,尾关晋总能得到最真切的信息。他把这些需求引进自己的工厂,做出来的手提包比别人家的更受欢迎。


这似乎是个典型因为勤奋还有点儿小聪明而致富的人家,一切好像是个励志的故事。


其实,尾关家致富背后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20世纪50年代,由于日本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从温饱开始走向了小康,于是,太太们开始有钱给自己买个手提包了。


尾关晋要是个卖烤地瓜的,或者换到皇军的时代,恐怕再勤奋也发不起来。


勤奋,还赶上了好市场,尾关家就这样发起来了。


尾关晋是个老实人,一向不认为自己的成功是上帝送来的馅饼,他只认为这是勤奋带来的好结果。于是,直到雅树被绑架那一天,他依然保持着每天早早去工厂,很晚回家的工作习惯。他怕自己不勤奋好运气就会飞走。


这些信息都是案件进行中,与尾关家相关的人在不同场合提供的,不大可能是粉饰。倒是没有人说有了些钱的尾关晋有什么抢男霸女、欺压良善之类的事情。


因为这些,尽管尾关家属于那个时代“先富起来的人”,但没有人因此而幸灾乐祸,反而引来了很多同情。因为他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日本梦。


马丁·路德金有过一篇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有,美国人有美国梦,日本人也有日本梦。


美国梦里面包括的因素,照赫尔曼沃克的说法要有自己开的公司,晒成褐色的皮肤还有一个金发碧眼而略带色情狂的女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