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日本温泉男女混浴怪招多 落单女性超遭骚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1-6 7:20: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章来源:光明网



日本温泉


转眼又要到泡温泉的绝佳时节。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日本人对温泉的喜爱也是举世闻名,这里还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温泉文化”,其中衍生出的一些奇葩规矩和有趣现象,也十分值得玩味。


怎么泡?穿衣有讲究,男女可混浴?


说起日本温泉的泡法,那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在日本温泉池外,都有一个类似于公共浴室的澡堂,店家会提供肥皂、澡巾等供顾客先行淋浴,洗干净之后人们才可以浸泡在温泉里。



浴衣


其次,对于浴衣的穿法,通常而言,日本温泉浴场中的浴衣都是左襟压右襟,若是不小心穿反,就会变成日本寿衣的穿法,所以还真要小心。


其中,日本与别国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温泉文化中的“男女混浴”现象。虽然不穿衣服,但进入温泉池时,男女都要围浴巾,在入水之前不能去除。



进入温泉前要沐浴


现在,日本随处可见的一种温泉浴池都是在男、女浴池之间用竹帘、纱帘等作一个象征性的隔断,表面上是男女分开了,不过上面不通下面通,还是一种变相的混浴。



拉面温泉


拿啥泡?拉面美酒一起来


不久前,日本商家将许多人爱吃的拉面创造出新用途,即把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或者豚骨汤头倒在浴缸里,用来泡澡。商家称,泡完“拉面温泉”之后,皮肤会变得光滑。因此也吸引了许多观光客前往一探究竟。据称,拉面浴水疗的历史可以追朔至2007年左右。



酒温泉


此外,日本熊本市9个温泉馆还推出了“酒温泉”,顾客可以在弥漫着酒香的温泉中享受沐浴。店家在浴池内加入两升清酒,一公斤酒糟。酒糟是从未过滤的清酒中挤取酒后剩下的渣滓,酒精含量约为8%。一名常客笑称,“感受着这奢侈的氛围,顿时神清气爽。”



苹果温泉


而日本长野县轻井泽町的温泉浴场则推出“苹果温泉”服务,一个个刚收获的苹果漂浮在温泉池内,游客闻着苹果的芳香享受温泉。有游客表示,“闻着甜甜的香味,心情舒畅,如果有机会,还想再来。”此外,柚子等水果也是浸在日本温泉里的常用“作料“。



谁在泡?猴子水豚凑热闹


话说寒冷的天气对于日本猴来说似乎更像是一种福音,因为每年冬季正是它们享受温泉的最佳时期。它们会为驱寒将整个身体泡在温泉里,闭目养神,看起来甚是惬意。而游人也可以在喂食猴子期间顺便观看它们泡温泉。


猴子泡温泉


据悉,这已经成为外国人冬季去日本旅游的必看的人气景象。此前在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举办“2014年野生动物摄影师”大赛中,一只雪猴在长野县山之内町的“地域谷野猴园”边泡温泉边玩iPhone手机的照片就曾获得特等奖。



水豚


作为南美原产老鼠的伙伴,日本西海市动植物园饲养42只水豚。水豚生性怕冷,为让它们舒适过冬,园方在室外饲养区设置露天温泉及暖炉,并让游人参观水豚泡温泉。水豚们跳进38度的温泉,惬意地享受难得的温暖。在暖炉旁边,游客也可看到水豚将身子贴近暖炉的场景。



啥好处?可拿证可免单 纹身者慎入


日本和歌山龙神温泉被誉为“日本三大美人温泉”之一,当地旅游协会此前宣布,将限量向来泡温泉的游客颁发“美人证书”。证书用当地杉木制作,每个需付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元)手续费。客人可以在当地申请,男性将获得“美男证书”,女性将获得“美女证书”。


“美人证书”


不久前,日本大分县与一家旅游网站联手,推出了一项免费的温泉推广活动。该县100处以上的温泉设施将对22岁的年轻人免费开放,有效期长达近5个月。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温泉,并成为回头客。


但在最近,日本各地的温泉旅馆也遇到一件头疼的事情,来自海外的不少游客因为纹身而被禁止泡温泉,因此也产生了许多纠纷。对此,日本政府观光厅方面表示,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实地调查,以寻找出最妥善的解决办法。



图揭日本特色温泉裸浴冰天雪地中男女混浴


去日本,就一定要泡温泉!泡温泉不仅成为日本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还成为深受世界各地人们喜爱的一种休闲旅游方式。而日本各式各样的“特色”温泉,绝对让人大开眼界,一起去看看吧!对于第一次听说日本温泉混浴的人来说,多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在日本却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异国情调,如果用我们公共浴池的概念去套日本温泉,那男女混浴的形象大概就是一群男男女女围着澡堂子搓背,这未免让现代人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事实上日本传统的男女混浴被视为一种颇风雅的事情,不至于如此不堪。日本与中国对性的看法不同,较为开放而无太多禁忌。



图揭日本特色温泉裸浴 冰天雪地中男女混浴


所谓的混浴,其实更像社交,只不过不穿衣服而已。虽然不穿衣服,入温泉池时男女却要围浴巾,在入水之前不能去除。日本的温泉多在风景秀丽的室外,在温泉池中可以远眺周围的湖光山色,而池中身材姣好的女子,在此时也往往视男性的目光为艺术化的欣赏,是日本的一种传统。



这种对性的开放,还体现在即便是在男性洗温泉的地方,伺候的也多是训练有素的女性服务人员,称为“女将”。对于身材健美的男性,有些“女将”还会表现出由衷的赞美。据说日本古代的温泉浴场也曾经沦为色情活动场所,不过随着历史的变迁,今日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今天日本混浴温泉多是高档消费场所,并不屑于将其与色情活动建立联系,认为那样将玷污温泉的清洁,只有自坏名声。



日本各种混浴的小圈子风生水起。麻烦的是一些不良分子盯上了落单的女性进行骚扰,这在日本被称为“鳄鱼”——比如在脱衣间等待女性到来的“蛰伏鳄鱼”,在温泉池一边泡汤一边等待女性进来并搭讪的“欧吉桑鳄鱼”等。



日本Record Japan网站报道称,日本温泉随笔作家山崎曾遇到过“鳄鱼”:“在脱衣间脱了衣服出来后就看见一名男性等在那里,去温泉池的路上紧紧跟在我后面。到了温泉池后,我绝望的发现池里没有一个人。我泡在汤(温泉)里时,这个男性一副平静的脸色走到我旁边坐下来。我马上跑回脱衣间换衣服,一边换一边观察温泉池那边,发现那个男性已经不在那里了”,山崎说。这个男性就是“蛰伏的鳄鱼”。



日本一些提供混浴的温泉旅馆为了女客的安全,纷纷在柜台前装上监视器。日本关东的某个温泉旅馆称,“麻烦的是那些貌似大学生的年轻男性群体,看见女客泡汤(温泉)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去搭讪。如果看苗头不对,我们就要马上去警告。每到周末节假日,20来岁的年轻女客很多,我们就要更加小心谨慎”。


日本最大的混浴圈“natural”的管理人“只野温泉氏”对各种“鳄鱼”的存在表示担心,并警告黑心分子称:“我们这个圈子是为了促进人与人的交流,拒绝猥亵目的人士加入。”



图为日本青森县温泉多,有一温泉饭店提供特色的苹果泡汤。


在日本,人们把洗澡叫做“风吕”,澡堂子叫做“风吕屋”。一百多年前,公共风吕屋通常男女混浴,大家不分性别在同一个大热水池子里泡上个把小时,极其自然,丝毫不觉有何不妥。日本男女混浴是从古至今应该都有的情况。



所谓“混浴”,大都在同个地区,彼此认识的情况下产生。古时候日本阶级分明,大家平常很有礼貌,但等到大家在澡堂内把代表阶级制度的衣服脱光时,就不会有身分地位的差别了。这时大家平等,但不至于发生性关系或有不当举止。此种习俗以日本人观之都是好的,他们相信藉此可以交流感情。


其实,日本人的洗浴方式是从原始的在河、湖里共浴逐渐发展到在浴室等人工场所里共浴的。其温泉浴和中国一般的洗澡不同,不是在浴池里打肥皂搓澡,而是洗干净以后才下水,目的是享受温泉美容强身的功效。温泉池所在处往往在风景绝佳的露天地方,与其说是洗浴,倒不如说是一种社交活动。



在日本温泉区,男女混浴至今很流行。一个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男男女女聚集一堂,可以谈天说地,也可以点一杯清酒或香茶独自慢饮。不过,下水前人们都要围一条毛巾遮挡身体,而下水以后则可自便。女子下水后把毛巾一解,搭在身上的场面,姿态还颇为优雅。这种风俗在日本东北部尤其流行,反而是男女分浴属于舶来品。



另一种则是男女分时段使用相同的浴池。一般的顺序是男子先洗,接着是女士,最后轮到在这里工作的“女将”洗浴(日本人把负责洗浴大小事宜的老板娘称为“女将”)。不过,实际上熟客依然可以混浴。



这里还有个传说:二战时期的日本海军头目山本五十六就有个习惯,要等到男女宾客都洗过后才跳进去洗浴,这是因为他在作战中腿部留有多处伤疤,不愿意在众人面前显露。



在东京和大阪这样的城市,混浴的现象比较少,因为随着日本社会的进一步西化,一部分日本人对传统的混浴文化提出了质疑。于是经过改造,现在出现了两种独特的分浴习惯。一种是男女浴池之间做一个象征性的隔断,竹帘、纱帘等等都有,若隐若现,这在今天的日本随处可见,不以为怪——其实,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混浴。



大涌谷是日本箱根最著名的旅游景点。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是日本的温泉之乡、疗养胜地,终年游客络绎不绝。



箱根町的一家温泉主题公园另辟蹊径,新设绿茶温泉裕一个高2.05米、长2.45米的巨型茶壶中装满绿茶,不时地向茶杯状浴缸倾注绿茶液。



箱根一家温泉店推出咖喱温泉。据店家说,这种在水中加入咖喱调料的沐浴方法有改善血液循环和护肤的作用。



红酒温泉每天都会分几次向池内注入真正的红酒。



位于箱根的一家温泉度假村推出特制的“拉面温泉”。投入温泉汤池中的“拉面”是用润肤胶质和大蒜精油等制作的。在汤池中,“拉面”逐渐溶化,并佐以马油、胡椒油等“调味品”,使温泉具有滋润皮肤、促进消化、镇静止痛等功效。拉面温泉共有3个池子,白色的池壁外围描着一圈首尾相连的红色“回”字花纹,活脱脱一只特大号的面碗。



箱根的一家温泉度假村将附近出产的新鲜柚子加入汤池中。经营者称这样能使温泉具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在日语里,“柚子”的发音和“融通”相近,泡柚子温泉,寓意得融通之效。



日本北海道的冰旅馆内,两名女孩正在冰天雪地中沐裕。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