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专题】日本政、研、协与科技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nikkeibp.com.cn   更新:2015-10-29 17:27: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公布制造白皮书,该如何抗衡“工业4.0”?


面对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日本的制造业应该怎样迎击?2015年6月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2015年版制造白皮书》。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白皮书对全球不断加速的制造业巨变,对“日本可能落后”显示出了强烈危机感……(详见全文)


日本政府3月24日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提高建筑物能耗性能的法案。这是日本政府要求建筑企业必须在2020年之前履行节能达标义务的举措之一。该法案加入了大型非住宅建筑物的节能达标义务以及中型建筑物的申报义务等规定…… (详见全文)


为弥补城乡差距,日本开发出独步全球的“故乡税制”,即纳税人可用捐款抵税,同时获得赠品。 对偏乡小镇来说,故乡税提供了宣传舞台,但能否翻身,关键在长久经营实力。告别了报税季,你可想过自己缴纳的大笔税金,究竟用到了哪里? 和台湾相比,日本纳税人的负担同样不轻,却多了机会用“税金换优惠”…… (详见全文)


日本经济产业省3月10日在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基本政策分会长期能源供求预测小委员会第4次会议上宣布,2030年5种可再生能源(光伏、风力、水力、生物质、地热)的导入量预测值加在一起,比例将达到约21%。按照这一估算,预计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6141万kW,发电量约为700亿kWh,在电力能源构成中占7%……(详见全文)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于2015年6月11日宣布,将在功率电子领域启动新研究。该研究共有6个研究课题,各个课题的概要和预定受托方如下。第一项是“充分利用SiC模块特性的新铁路车辆主电路系统的基础研究”…… (详见全文)


日本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将启动利用海外的未利用能源来制造及储藏氢,并运送至日本国内使用的大型氢能源利用系统的技术开发项目。目标是大幅扩大清洁的氢能源利用,实现真正的氢社会。其背景是:若不增加氢的利用量,则对燃料电池不可或缺的氢燃料的价格就不会下降。而要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就需要能源来源的多样性…… (详见全文)


日本冈山县新一代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在“人与车科技展2015”上,首次公开了与部件厂商等16家企业共同开发的、配备轮毂电机的改装EV“OVEC-TWO”。这是在2013年人与车科技展上展出的“OVEC-ONE”之后的二期开发成果…… (详见全文)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NPERC-J于2015年5月27日在东京举办了介绍其工作的第一次研讨会。该社团法人是以创造新一代功率电子技术为目标而设立的产学合作体,2014年9月注册。目前企业会员已有12家,包括东芝、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松下、日立制作所、本田技术研究所、三菱电机、安川电机等。另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等“学术会员”的数量为12家……(详见全文)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日本国内的汽车需求预测。预计2015年度的汽车需求为499万辆,比2014年度减少5.4%。虽然日本经济有望出现缓慢复苏,但轻型车在消费税上调前出现了抢购热潮,由于其反作用,预计2015年度的需求将低于上年水平……(详见全文)


日本国内的个人汽车消费呈现出“两极分化”现象,轻型车、混合动力车以及进口车的销售额不断增长,而普通车和小型车的销售额则趋于下降。作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池史彦认为,重点是开发出“最适合日本的汽车”,从而提高普通小型车的销售额……(详见全文)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措施为日本个体化医疗奠定基础”(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理事长堀田知光)。针对引发癌症的基因缺陷进行全国规模的筛查,引导患者参加新药物的临床试验(治疗试验),或者为新药物的开发提供帮助。“SCRUM-Japan”目前已经在日本启动…… (详见全文)


“工业4.1J”由以德国推进的“工业4.0”为代表的可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社会革新计划发展而来。“4.1”表示安全级别比工业4.0更高一级,“J”表示源于日本。工业4.1J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工厂或大楼连接起来,以实现一个可综合进行安全的资产管理、消耗部件订购管理、远程服务、高级控制技……(详见全文)


以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农学研究院为主体的水稻耕作管理及培育研究组织“农匠Navi 1000 Consortium”(以下简称农匠Navi)与智能农业风险企业eLAB experience在日本国内4个大型农场启动实证实验,在1000块水田分别设置传感器终端,对由此构成的传感器网络展开了验证……(详见全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