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驾校严格在哪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10-10 9:2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影:王梦溪


新华网东京10月8日电(报道员王梦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1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英国、瑞典三国并列为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例(每10万人口中约有2人死于汽车交通事故)最小的国家。


众所周知,欧洲人口稀少,固然交通事故发生几率也小。然而,全国人口驾照普及率高达70%,且人口密度大。那么,日本为何能够高居世界交通安全国榜的榜首呢?让我们来看看日本驾校是如何进行教学的吧。



驾校场地影:王梦溪


在日本拿到驾照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在警察局指定的驾校学习,并在校内完成技能考试;另一种则是通过其他途径(非指定驾校或自学),直接到警察局参加技能考试。据日本警视厅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97%的人都会选择第一种途径。


指定驾校在全国约有一千多所,其实施的课程内容和时间也都由国家公安委员会统一规定。比如以普通自动挡课程为例,严格规定技能练习至少达到31个学时(一学时50分钟)。另一方面,对交规课程也同样重视,规定至少达到26个学时。驾校课程的内容设置全面,甚至包括一些实际技能考试里没有的项目,比如夜间行驶、高速公路练习、山路弯道练习等。



体验急刹车的模拟机影:王梦溪


日本驾校教学如此严格与其需要承担学员日后发生事故的责任制度也有很大关系。学员在办完入校手续之后会领到一本个人练车记录档案,档案由驾校老师记录学员每节课的学习状况,并由驾校长期保管。一旦发生事故,警察还会查清这份多年前的学车记录档案,追究驾校是否有教学上的疏忽等责任。


在如此严格的监管制度下,驾校在教学方面下足了功夫投入各类先进的电子设备。比如,大部分驾校都会设置无线教练指导课程,学员独自在规定的场地内驾车,教练通过车载无线设备在电脑上监督和指导学员的操作。另外,还有一种类似于电玩的模拟机设备用来模拟雪天紧急刹车效果,练习躲避特殊紧急事故的方法,等等。



交通事故安全急救课程影:王梦溪


和多数国家不同的是,日本很重视灾难的防患措施,地震火灾等各项防灾训练在社会各方面深入展开的同时,驾校对交通事故现场的安全处理方法也作为必修知识设置在了课程中。学员除了学习开车技能,还要通过模拟人体机来具体实践人工呼吸以及心脏按压的急救技能。


日本除重视行车安全外,还十分强调“谦让礼貌”。比如非紧急情况绝对不能鸣汽车喇叭,否则会致使他人产生不愉快和紧张情绪,增添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外,交规书里还有一项有意思的规定:危险报警闪光灯除了在夜间临时停车时使用,还可以在变车道之后点亮,向给自己让路的车示意致谢。


由此看来,日本汽车事故发生率少,与交通环境有序、驾校细致严格的教学方式是分不开的。然而近10年里,每年考驾照的人数不断减少,尤其在东京,大阪等公共交通网密布的大都市,自行车的使用率逐渐上升。一方面,国家经济发展低迷,学车费用却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年轻人逐渐对开车丧失兴趣,这些造成了目前全国一千多家驾校面临竞争激烈、经营危机的窘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