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最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和服

作者:阮泠熠  来源:上海新东方   更新:2015-6-7 18: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日本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大家马上就会想起“和服”。日本被称为“大和”民族,故取其名为“和服”,不过学过日语的人都知道,在日语中和服也叫做“着物”。和服除了保暖、护体外,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女性和服色彩艳丽,式样美观,腰部还配有漂亮的宽幅带子,简直就是一种艺术品。


不过现在你走在日本的马路上,几乎很少能看到穿着和服的女性,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个得追溯到1923年在日本发生的关东大地震。当时的妇女仍穿和服,在这次地震中很多因行动不便而遭遇不幸或身留残伤。此后,日本妇女才逐渐改穿套裙或其它服装。不过和服在今天仍是日本人的最爱,无论是在节日庆典、毕业典礼、婚礼、葬礼或是在庆祝儿童的"七五三"等重大场合之上,随处可见身着传统和服的人们。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日本的和服的袖子有长有短,其实这个是大有学问所在的。根据和服袖子的长度分为"大振袖","中振袖"和"小振袖,未婚女性的和服的袖子一般都比较的长, 她们一般会穿着和服去参加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诸如“成人仪式”毕业典礼“等等。而结了婚的女性的袖子一般就要短些,这个是因为日本女性多数结婚以后还是在家中做家庭主妇的比较多,过长的袖子对于做很多家务的她们来说就不是很方便了,不过现在和服大多只是出席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才穿,而且大袖的和服往往给人一种比较时尚的感觉,所以一些已婚妇女也开始喜欢穿大袖的和服了。


和服的着装的烦琐是公认的了,有的女孩出门光穿个和服就要花上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这个并没有夸大其词,细数穿和服的一一步骤,总共加起来甚至有12个步骤之多,要一一掌握每个步骤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经常在日语初级课本当中看到诸如“你会穿和服吗”“我向奶奶学和服的穿法”等等这样的句子,所以有的学生就会问我:“老师,穿个衣服还要学不学的那么麻烦吗”。一次在我们学校的日本文化节上,我们学校的外教还特地为学生么演示了和服的穿法。也经常有学生去她家穿和服拍照留念。不过说实话,我到现在还一次都没穿过和服呢。


这次暑假去日本研修旅行,很多学生买了“浴衣”留做纪念,这个其实是一种简便和服,古时人们一般穿着浴衣入浴,因为古时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气式的,和现在的桑拿很相似。人们穿浴衣入浴是为了防止被墙壁和柱子烫伤。后来,人们逐渐改变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时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热水中。于是,这种和服便成为洗浴完毕后穿着的简单衣物,并作为夏季休闲体现个人情趣的衣物延续至今。从价格上来说它和真正出席宴会的和服相差很大,一般在10万日币左右,而一般的和服则至少要100万。


(编辑:何佩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