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锐参考·图文互动)日本城市停车场的生意经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5-31 6:58: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大阪5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兴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日本进入汽车快速普及时期,也曾出现汽车乱停乱放阶段。但日本政府通过重罚违章停车、大力修建停车场等措施,比较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城市停车场随处可见


大阪在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上远小于北京,但人均汽车保有量并不低。然而,大阪街头鲜见违规停车占路现象。


如果细细观察,可以发现大阪市区停车场随处可见。以大阪中央区界筋本町站附近为例,这里虽然处于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商业地带,但方圆一公里内除了机构和民用车库外,还有十几个商用停车场。


离界筋本町站很近的山一停车场是一个6层楼的楼房式立体停车场,可停放车辆220辆。停车场对公众开放,既有按月付费的固定用户,也有按时付费的临时用户。停车场周边建有大商场,每逢周末便有大量车辆在山一停车场前排队等待入库。


大阪地面停车场几乎都无人管理,规模大的设有入口和出口,车主进入取卡和离开付费都在机器上完成操作。而规模小的停车场不设出入口,只在各个车位上设立一个自动起降的装置,在附近设置一台付款机:车主停车后装置自动升起,卡住车轮,付款后装置则下降放行。


大力惩治汽车乱停乱放


山一停车场常务董事松尾邦彦说,上世纪70年代后期,日本也出现过汽车乱停乱放严重的时期,但持续时间并不长。由于汽车违规停车占路,影响地面交通,日本于是出台道路交通法,惩治汽车乱停乱放现象。


随着汽车数量不断增多,日本对于违法停车的监管、处罚力度不断加大。日本曾设立专门管理交通的女交通警察,她们开车在街头巡视,给乱停车辆作记号并在15分钟后帖罚单。


后来,日本又设立交通监督员。这些监督员相当于协警,身着绿色服装,两人一组在街头巡逻,发现违章停放的车辆后即给车辆照相,如果车主5分钟后还未出现,他们就给违章车帖罚单,同时将违章车辆的车号等传到总部电脑系统。对于严重妨碍交通的车辆,交管部门会派拖车把车辆拖走,并对车主处以高额罚金。


催生培育停车场产业


在日本,如想购车,购车者必须首先要确保停车位,自己拥有或者在住处2公里以内租用停车位也可以。


正是由于对违章停车的严格取缔,并严格执行对购车者确保车位的规定,促使车主必须把车停在停车场里,由此催生、培育了日本的停车场产业。


过去,日本停车场数量还不多的时候,政府也曾出面建了很多停车场,大阪府和大阪市就在大阪市中心区的长崛桥等地建了大面积地下停车场,现在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政府来说,可建停车场的地方很多,像公园、高速公路下面等,都可以修建大规模的地下停车场。


停车场长期效益可观


在日本,为何停车场吸引大量经营者?松尾邦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山一停车场建立于1983年,当时是界筋本町站附近地区的首家立体停车场。停车场具有长期收益稳定、修缮费用少、人力省等优点,从而吸取大量经营者。


日本政府对于停车场业主并不提供补助金,只是指令开发商在建设住宅时要附带建立一定比例的车库。而经营商业停车场,完全由市场决定。


在大阪市内停车收费并不便宜,很多停车场在早8时到晚8时的时间段收费都是按分钟计算,如每20分钟300日元(约合15元人民币)。20多年前,日本泡沫经济尚未破灭时,停车场固定月租金是6万日元(约3000元人民币),现已降至4万日元(约2000元人民币)。


目前,日本的停车场数量还在不断增多,经营者也在不断增加停车场的技术含量。据松尾邦彦介绍,有的大型停车场已引入车辆入库监测系统,驾车者在忘了自己的停车位时在电脑上输入自己的车号就能找到汽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