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文化:日本的“清明节”

作者:来源  来源:上海新东方   更新:2015-5-4 15:35: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又快到了,中国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日子出外扫墓,纪念已逝的亲人或是追悼先烈。在清明节缅怀已逝的生命,已成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重要风俗。其实不止在中国,世界的各国都在用自己的特别方式祭奠已逝的生命。


日本虽然没有“清明节”一说,日本的盂兰盆节就是日本非常重要的祭奠前辈的节日。8月的盂兰盆节现已成为日本除元旦以外的最大节日。在盂兰盆节前后,放假7天到15天。大部分日本人会利用这个时间返乡祭祖。此时,日本家家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祭奠祖先。日本城市居民的墓地大多在城里,每家共用一块墓碑,东京最大的墓地青山墓地葬有几十万人,还有一些墓地在寺院里,城市每一座寺院都有一片墓碑,农村的墓地就在自家四周。


去墓地扫墓,日本人一般会献上鲜花,大多是菊花或是白色的花,此外还有水果等,摆在墓前。假如死去的亲人爱喝酒和抽烟,日本人会把酒和点着的香烟摆上,然后闭目作揖,在心里向祖先汇报家里的状况,既报喜也报忧,目的是祈祷死去的亲人保佑。也有的日本人念经,一边诵经,一边在心里向祖先汇报现状,祈祷保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