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

作者:蓝建中  来源:半月谈网   更新:2015-3-21 10:57: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是国际大都市,集中了日本全国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拥有各类机动车约450万辆,但开车出行很少遇到停车难的问题。在道路和小区内,也很少有乱停车的现象,即使是狭窄的胡同也不会被汽车堵得严严实实。日本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在于有法可依、违法必究,而且在于完善的停车场配置与成熟的公共交通系统。


1962年6月,日本开始实施《关于确保汽车保存场所的法律》(简称《车库法》)。该法规定,汽车拥有者必须拥有存放场所。这就要求车主在上车牌的时候,必须提供车库证明,确保在距离住宅直线距离2公里之内有存车场所。如果是独户小院,警察会实地调查院内是否有停车位置。确保了停车位再给汽车上牌,大大降低了乱停车的几率。伪造车库证明、拥有车而没有停车位都属于违法行为。


日本对于乱停车处罚严厉。从2006年6月开始,东京道路两旁临时停车,只要司机没在车内,一概贴条罚款。有专业公司的“停车监视员”负责取证贴条,每次罚款达到1.5万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白天在道路上停车12小时以上,夜间在道路上停车8小时以上,最高可以处3个月以下刑期和20万日元以下罚款。居民发现违法停车可以到附近的岗亭举报。警察巡逻时发现违法停车也会进行处理。


东京人口众多,面积狭小,不过停车场却到处可见。各种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几乎都是无人值守的机器收费模式。记者驻地不远处的一个高级饭店院内就设有十几层楼高的立体停车楼。停车位的费用根据位置不同而各异,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地点一般一个月两三万日元,市中心可以达到五六万甚至七八万日元。记者晚上散步的道路旁,巴掌大的地方还设立了一个电子停车位,仅能容一辆小型车。这种见缝插针的停车场大大便利了司机们。除了停车场外,东京比较宽的道路旁一般也会有计时停车位,白天允许停车60分钟,收费300日元,这也大大方便了汽车司机。


如果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无法停车,会很难卖出去。因此,小区一般都建有地下停车场或者立体停车场,有的甚至还有很多空余车位用于招揽外面的车。东京大型超市更是无一例外配备停车场,甚至有的便利店或者小诊所前面也会准备几个车位。


当然,解决停车难的根本途径,还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东京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所以很多市民即使有能力也不一定买车。反倒是在公交系统不发达的农村地区,才会出现几乎人手一车的情况。


东京市民上班大多乘坐准时快捷的电车,自己开车往往是为了购物或者旅游。据统计,在东京中心区居住的人,步行15分钟之内即可找到适合出行的地铁、电车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东京的公共汽车还很好地满足了老人们的需要。公共汽车专门避开干线而钻小胡同,甚至在一个小区内绕来绕去,让离车站较远的老人也能轻松搭乘。而且公共汽车和电车一样非常准时。快捷的地铁和电车加上开到家门口的公共汽车,使东京市民无需买车即可顺利出行,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本刊驻东京记者 蓝建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