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的三个“儿童节”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30 19:49: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鲤鱼旗


日本的儿童应该来说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有三个“儿童节”:男孩节、女孩节和三五七节。


看过《蜡笔小新》的朋友对于男孩节应该不会陌生,里面有一集叫《升起鲤鱼旗》讲的就是日本的男孩节。男孩节是在每年的5月5号,日本民众会在这一天用色彩艳丽的纸或布做成鲤鱼的形状,然后把这些彩带串在竹竿上并和金色的风车绑扎在一起,悬挂在自己的屋顶上,因为在日本,人们认为鲤鱼是最具有活力的,所以他们希望自己家的男孩也能和这随风飘动的鲤鱼旗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这一天又被大家称为“鲤鱼日”。同时,这一天又是日本的端午节,漫天飘扬的鲤鱼旗和热热闹闹的端午节一起过,日本的小男孩们可以好好的“疯”一把了。



日本女孩节


当然了,有男孩节自然就有女孩节了,不然日本的小女孩们可就要伤心了。日本的女孩节在每年阴历的三月三号,又叫“桃花节”或者“人偶节”,在日本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每到这个节日,家长们便会带着精细打扮过的女孩们一起去赏桃花,借此来表达希望女孩们幸福成长的美好愿望。


除此之外在这一天更为重要的是人偶的祭祀。凡是有女孩子的家庭都会在客厅里设置一个阶梯状的偶人架(雏坛/ひなだん),在上面摆放各种穿着日本和服的小偶人(玩具娃娃)和橘花或樱花的盆景,以庆祝女孩健康成长。这些小偶人,有自己制作的,也有买的,一般以姥姥家的人送来的居多。日本人家只要有女孩降生,父母、祖父母或者亲戚朋友就都会送她一套精致漂亮的小偶人。一套偶人,一般为15个,有皇帝和皇后,3位宫廷贵妇人,5名乐师,2位大臣和3个卫兵。这些小偶人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在女孩节这天,小女孩们却都会穿起漂亮的“和服”,并且邀来自己最亲密的伙伴,大家围坐在偶人架前,尽情地吃、喝、说笑、玩耍,愉快地欢度节日。和玩偶一起陈列在客厅的还有米酒、粽子、红白绿三层菱形饼等,家中充满了节日气氛。女孩子们会将历年得到的小偶人珍藏起来,每年3月3日将它们搬出来和自己一起欢度节日,直到出嫁时再将它们带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