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乱扔垃圾可判刑5年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6 11:0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垃圾回收人员


在日本,不论是在道路、广场,还是在会议室里,基本看不到餐巾纸、烟头等垃圾,甚至在山间道路上也看不到堆积的树叶。那么,日本人是不是一有垃圾就迅速放进垃圾桶里了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令人不解的是:在日本公共场所很少看到垃圾桶。没垃圾桶,怎么保持环境卫生呢?


这就得从日本健全的垃圾处理体系说起了—


资源垃圾和普通垃圾


日本把垃圾分为资源垃圾和普通垃圾。


资源垃圾分为纸类(更细分为报纸、杂志、果汁饮料以及牛奶纸包装盒、纸盒等),玻璃瓶类(细分为果汁、啤酒及一升装的玻璃瓶),易拉罐类(细分为铝罐、钢罐、香水喷雾罐)、塑料瓶(标有PET标志的)、塑料泡沫(聚苯乙烯塑料,用作鱼、肉、蔬菜的包装盒)等。对于资源垃圾,日本多由当地政府的资源垃圾回收部门定期上门回收,而且是免费的。


民众要将易拉罐、塑料瓶、塑料泡沫餐盒等洗净、分类,再放进透明的塑料袋里;报纸、书籍、铜版纸等则要整齐地用绳捆扎,然后按规定的回收日期将其放在相对固定、标注有资源垃圾回收指示牌的地方,再拉出指示牌下内藏的绳网盖上即可。资源垃圾回收人员将于当天前来清理、运走。


一些超市、商店前会设置垃圾桶,且详细标上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瓶等分类标志,以便消费者分类投放,当然,医院等场所也有这样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


普通垃圾则分为家庭生活垃圾、营业垃圾等。家庭生活垃圾指纸屑、处理蔬菜等产生的垃圾等,这些垃圾还细分为生鲜、可燃垃圾等。


处理普通垃圾时,民众必须到商店、超市购买一种由当地政府指定规格的垃圾回收塑料袋。这种塑料袋的厚度为0.03毫米,容量一般分为10、20、30、40升。通常,10个袋子为一包装售卖,售价为200、400、600、800日元。也就是说,每个袋子分别相当人民币1.6元到6元多。


这些垃圾也是定期回收,民众需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袋,并按规定回收日期堆放在回收装置里,专门的回收人员将按时前来运走,居民无须另外支付费用,一般每星期回收两次。(处理普通垃圾的垃圾袋,虽然不是政府强制销售,但垃圾如果不是放在政府指定的垃圾袋里,回收人员将不予处理。也就是说,老百姓只能用这种塑料袋,不能自己随便用个塑料袋装垃圾。生产、销售这种塑料袋的就是政府部门。网走市民若遇到与垃圾袋有关的问题,垃圾袋上已明确写着“请与网走市市民部生活环境科联系”。卖塑料袋所得的钱,用于支付回收垃圾的工人工资、运输费用等。


乱扔垃圾者会被判刑


日本《废弃物处理法》第25条14款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万元);如胡乱丢弃废弃物者为企业或社团法人,将重罚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法律还要求公民如发现胡乱丢弃废弃物者请立即举报。


正因为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很多日本人对《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表示,与被判徒刑、重金罚款相比,买那些指定垃圾袋的钱实在是微不足道了。


公益活动免费给垃圾袋


在那些由政府规定的栽花、植树节里,民众户户出人参与。因为那些属于美化环境的公益活动,所以政府会发放相对数量的专用垃圾袋,将栽花、植树过程产生的垃圾放入其中,堆进那些普通垃圾存放装置里,然后由垃圾回收人员收走,也就是说,这些垃圾由政府处理,无须居民支付费用。


既然是“自己的垃圾自己付费处理”,那乱丢垃圾的人就是侵犯了别人的权益,必然受人鄙视。在这种社会氛围下,民众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很少看到垃圾遍地的“景观”。


不过,既然公共场合的垃圾桶很少,民众又是怎么处理日常使用的面巾纸等垃圾的呢?



精美手包里的小塑料袋


在日本,《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经常见到将小手包优雅地套在手肘上匆匆走路的女性。她们的手包很精美,但里面的内容往往并不精美——用过的面巾纸、揉成团的小塑料袋等垃圾。不过,这些不精美的物品正说明她们的优雅。如果没带包,她们就把用过的面巾纸等垃圾捏在手心或放进兜里,到家再掏出来投进自家的垃圾桶里。


这不仅限于女性,很多男性也有这样的卫生习惯。


在日本,人们牵着小狗散步时,也会带上装有小塑料袋的小手包,以随时捡拾狗粪便。记者经常看到妙龄少女当着众人、若无其事地捡拾爱犬的粪便。


烟企白送携带式烟灰缸


吸烟是破坏环境、毒害健康的行为,世界各国都严加管制。但吸烟又是客观存在的行为,基于此,日本人发明了携带式烟灰缸、烟灰袋。


这种烟灰缸通常为不锈钢制品,拇指粗细,一般可放进六七个烟蒂。另一直径稍大的可上下推动,以开启、关闭烟蒂入口,上部为旋转型盖子,可以旋开盖子进行清洗。这样,使用者过完烟瘾,就不会乱扔烟蒂。


此外,还有一种类似小钱包的烟蒂、烟灰回收袋,这些可随身携带的烟灰缸、烟灰袋一般由烟草公司赠送。


大型活动先配垃圾桶


记者所在的北海道网走市,每年6月上旬都举办山间步行游活动,在划定的山间、湖畔等景点间结伴徒步旅行,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800至1500余人参加。活动的高潮部分是步行游后的聚餐,吃的是烧烤。在和煦的微风里,和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同游并聚餐,真是很享受的事。但问题是,这么多人聚餐,而且吃的是烧烤,一定会烟雾弥漫、满地狼藉吧(在国内一般是这样子的)。


但不可思议的是,这里聚餐后的广场很干净,甚至不用扫帚清扫。日本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记者目睹了他们的活动全程,该活动由市政府商业、旅游部门主办,旅游协会协办。主办人员在该市图书馆后面的广场上布置会场,先将烧烤用的烤炉按人数配置,然后每隔十几米配置回收塑料瓶、玻璃瓶的垃圾桶以及普通垃圾桶等。烧烤用木炭由工作人员引燃,然后用铁桶提着这些火红的木炭小心巡视,但凡有需要添炭的烤炉便将这些木炭加入,以让游客轻松享受美味烧烤。游客极自觉地将垃圾送进相应的垃圾桶里,所以会场始终保持整洁。负责清扫的工作人员常常没事可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