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顶级球员怎么了?

作者:肖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2014-12-23 9:1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亚劲旅日本即将在6月15日开启第五次世界杯征程,对此次征程抱有最高期待的无疑是两名日本旅欧球星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两人分别在不同场合喊出了“日本队世界杯夺冠”的目标。两位仍然年轻的球星,在近两年转会后个人市值却停滞不前,曾经在俱乐部的主力位置也岌岌可危。


今年年初加盟意甲AC米兰后,本田圭佑的名气和身价进一步提升,毫无疑问是此次日本国家队最受关注的明星球员。然而意大利不止一家媒体近日却报道称,AC米兰为了减少开支,正在考虑出售卡卡或者本田圭佑中的一人,传言中本田圭佑再度转会的价格在1000万欧元。


这一数字与本田圭佑的身价并不相符。德国转会市场统计的数字认为本田的身价为日本球员最高的1700万欧元,但是,这是本田离开俄罗斯超级联赛前的市值。1700万欧元,也是日本另一位顶级球员香川真司两年前转会曼联时的身价。和本田圭佑同病相怜,香川真司加盟曼联后也一直没有发挥出水平,今年更是创下零进球的纪录。


不仅是两支球队的粉丝存在疑问,日本国内也出现很多分析和讨论:为什么两位顶级球员高价转会豪门后状态这么差?


换帅后磨合不佳


今年1月5日,AC米兰官方宣布本田圭佑正式加盟。这是第一次有日本球员加盟,官方对于这位在日本受到高度追捧的球员非常重视,决定让本田身披传奇的10号球衣开始其欧洲一流赛事的征程。


在此之前,本田圭佑已经在荷兰联赛和俄罗斯联赛赛场上磨练五年,其间突出表现是帮助乙级联赛球队芬洛回到荷兰甲级联赛,后代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晋级欧冠八强。


正是在这样的期待之下本田圭佑来到了AC米兰队。但过去数个月他的表现却并不如意:出场15次,仅仅进球1次。这与他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和芬洛如鱼得水的表现大相径庭。


类似的巨大反差也出现在同样征战此次世界杯的香川真司身上。2012年以1700万欧元转投曼联前,香川真司在德甲多特蒙德征战两年间进球24个。而加盟曼联后尽管两个赛季都出场达到或超过20次,进球数却明显减少,最近一个赛季甚至创下职业生涯首个赛季零进球的纪录。香川真司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个赛季几乎精神崩溃。


两位日本顶级球员到底怎么了?本田和香川今年上半年的不佳表现得到了日本体育类杂志、报纸的普遍关注,行文中对两位球员的不佳表现都表示了遗憾,尤其对被冠以“日本的决胜牌”称号的本田圭佑非常惋惜。


不少日本体育媒体将两人今年都表现不佳的共同原因归咎到转会后的球队换帅,队伍磨合不佳所致。


日刊Football Channel的文章就认为,曼联弗格森离开后,接替出任曼联教练的莫耶斯一直尝试调整阵型,但弗格森的影响仍然存在于队中。而曼联先后引入马塔等多名新队员后球员磨合并不顺利。而本月初才被换下的AC米兰教练西多夫过去半个赛季也未能与球员就战术达成一致。


国家队能否拉动?


具体到两位日本球员的场上位置,不少日本媒体都认为存在问题,这一点在英国和意大利媒体对两位球员的报道也有提及。《时事通信》的报道就指出,本田圭佑被推到右边锋位置,尽管他并不以速度见长。而莫耶斯一直尝试调整阵型以来,香川也先后被调整到并不擅长的左右边锋位置上。


值得一提的是,《产经体育》、《东京体育》等日本媒体的报道中,本田圭佑的身体状况不佳得到了更多报道,媒体普遍将他本赛季表现不佳与身体状态联系了起来。发行量巨大的《周刊文春》本月5日披露本田圭佑可能患上甲状腺机能亢进才拖累了球场表现,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不过大部分媒体的报道中,本田圭佑更多被塑造成坚韧不拔的日本旅欧球员代表,即使深受病痛困扰也坚持比赛。


对于两位顶级球员的低迷,日本国内媒体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对策。上述Football Channel的文章就感叹,本田和香川都是个人突破型的选手,日本国家队需要他们产生积极作用,但在现在的俱乐部中两人的能力并不一定能得到充分体现,相比之下更需要的是体现出协调性。


但世界杯当前,对两位球员的表现不少媒体仍然表示期待。他们认为从以往两人世界杯的表现来看,巴西世界杯也许是拯救两位球员走出低迷状态的重要转机。


1986年出生的本田圭佑参加上一届南非世界杯时在最后时刻完成了关键进球,帮助日本进入十六强,在2011年亚洲杯时也有关键进球。而年纪小三岁的香川真司此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此前在2011年亚洲杯上也贡献过两次进球。


考虑到往届最好成绩是16强,民间对于日本队的世界杯前景并不看好,门户网站雅虎日本上的调查发现有35%的人认为日本会止步于小组赛。高盛此前发布的世界杯报告看法也不谋而合,相比希腊、哥伦比亚和科特迪瓦,日本小组赛突围的几率最低,仅有33.8%,而进入八强的可能性只有9.9%。


日本媒体对于日本队的前景预测集中在小组赛出线的几率上。足球专业媒体《周刊SoccerMagazine》的主编北条聪就认为,日本队此次世界杯的目标应该是突破小组赛。《日刊Sports》引用日本统计学教授鸟越规央对上届世界杯后各国对战成绩的分析,认为日本队小组出线的几率为56%,高于高盛的估计,但仍然低于同组的哥伦比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