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浅析日本人的神佛共存信仰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2 9:37: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辞旧迎新之际,日本人通常会在除夕夜前往寺院敲钟祈福迎接新年的来临。而新年第一天,他们还会前往神社击掌合十虔诚祷告。


在外国人看来,寺院是佛教,神社是神道,两者信仰完全不同,为何日本人都要前去朝拜呢?对此,日本佛教大学历史学部教授斋藤英喜指出,日本拥有悠久的“神佛调和”的历史,因此日本人自古以来就存有神佛共存的意识。


斋藤教授表示,自钦明天皇时代佛教从朝鲜半岛传入日本以来,日本人就非常积极地接受和传播佛教文化,虽然最初与神祇信仰时有冲突,然至奈良时代,二者逐渐混淆融合。日本圣德太子更是在全国各地兴建寺院,因此佛教逐渐在日本普及开来,作为“神佛调和”的理论思想“本地垂迹说”以及“护法善神说”也随之诞生。


“本地垂迹说”揭示了神为佛的化身,神既是佛,神佛乃是一体,这样佛教和神道之间有着共同的领域范围,而神道也列入了佛教的体系。自此以后,佛教与神道便成为日本宗教思想的一个整体。


从奈良时代开始,日本各地大量修建了兼具神社与寺院性质的神宫寺,例如气比神宫寺(福井县)、若狭神宫寺(福井县)、伊势神宫寺(三重县)等。此外,在神前读经、纳经、设年度者、造塔等活动亦颇盛行。


而到了江户时代,为了肃清日本境内的天主教势力,日本幕府实施了“寺请制度”,为了证明自身与天主教没有任何瓜葛,接收到寺请证文的日本民众必须担当寺院的施主,履行一定的职责义务,至此,佛教已经遍及日本的各个角落。


然而在明治元年(1868年),日本维新政府发布了神佛分离令,各地展开废佛毁释运动,于是长久以来的神佛调和形态被迫瓦解。


对此,斋藤教授说道:“日本的神佛调和经过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信仰世界,而神佛分离的出现则对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而现今的日本正遭受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多方面的危害,或许此时的日本应当重新去认识神佛分离前的信仰文化。”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