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秋田县的民俗风情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1 10:4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秋田竿灯祭


秋田县位于本州西北部,西面濒临日本海,有着水量丰沛的河川和平原,是富饶的鱼米之乡。南、北、东三面为高山所围,冬季内陆地带常有积雪,是日本不多见的多雪地区。秋田县首府为秋田市,面积约为11612.22平方公里,人口 117万左右。 秋田县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是著名的大米产地,因盛产名牌大米“秋田”而闻名日本,游客在此可以品尝到大米制作的“切田圃锅”的火锅等各种乡土料理和大米为原料的当地酒(日本酒)。同时秋田县还盛产杉树,有日本美杉之称。 富于变化的大自然更是赋于秋田种种魅力,这里有水深为日本第一的田泽湖、以神秘的自然美著称的十和田湖等。


这里有非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风情,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雪狗节


相传在360年前,日本秋田汤泽市有位老爷用狗赶走了盗贼,由此开始了雪狗节。每年二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和星期天在雪造的小祠堂里供奉着用米粉做成的小狗祈祷除贼鸡、除邪等的一种朴素的民俗传统活动。在会场,排满了大小种类的雪狗和雪祠堂,晚上,点着明灯宛如童话世界。


雪洞节


在日本秋田的横手市,每年2月15至16日是当地雪洞节,人们喜欢用白雪建造许多圆形雪洞房(类似爱斯基摩人的冰房),室内奉祀水神。晚上,许多雪洞透出的烛光,浮出在漆黑的夜空,宛似梦幻世界。在洞里准备了年糕、甜酒等,孩子们乐意接待国内外的游人。


秋田竿灯祭


日本秋田县的秋田竿灯祭具有360年的历史,关于其起源有种种传说,由于秋田的夏天非常炎热,繁忙耗体力的农作活动令人困得想睡,所以有一个说法为驱除不洁、恶灵及睡魔的侵袭,其中又以祈求五谷丰收、无病息灾、长寿延命之说最具可信度。


竿灯祭演变成如今的形态,是在可自由使用蜡烛的18世纪宝历、文化年间以后;而竿灯之名,则是由第5代的秋田市长大久保铁作所取,为纪念明治天皇巡访东北时曾幸临秋田,乃从景德传灯录的百尺竿头须进步的句子得到灵感,看来跟中国也有一些渊源。


全国烟火比赛大会


具有历史性和权威性,为日本第一。全国选出的烟火技师在日本秋田县相互切磋技艺。届时约有1万5000发烟火点缀着夏天的夜空(8月第4周的星期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