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可以看的日本文学:能乐的魅力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21 10:4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1年,能乐被列为世界无形文化遗产(即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能”是一种包含了各种要素的传统艺术,同时与戏剧文化密切相连,由于其题材多取自《古事记》、《日本书纪》、中国的史书与诗歌等,能乐与日本、亚洲各国的文学有着深层次的关系。


室町时代诞生的能乐,渗透于武士社会,在战国时期经由武士的支援在全日本传播开来。大多数作品的创作以反映作为其后台的武士、位高权重的贵族的意图为主。如何契合执政者的政治及社会动态也是制作能乐的重点之一。


另一方面,一般的庶民也成为了能乐的听众。所谓“劝进能”,是一种可供各个阶层的人观看的能剧。民众大多站在反对统治者这边,因此,出现了面向民众的嘲弄贵族、武士的能剧。就如同大多数戏剧一样,如果在能乐中出现了对统治者的阿谀奉承,那么自然也会产生可以稳定民众情绪的作品。统治者经常为了拉拢民心,想要利用能乐及之后出现的歌舞伎,将人心收为己用。因此,透过能乐我们能感受到历史的动态变化。


高中等学生时代,能去看能乐的机会可能很少,而现代已创作出了很多作品。在能乐中,以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岛根县的石见银矿山、有明海的弹涂鱼为题材的创作,反映社会批判与世态炎凉的作品不在少数。


现代日本人可能认为文学便是阅读书籍,然而《源氏物语》本是画卷、《平家物语》本是琵琶弹唱,这些都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的可以亲身享受的“文学”。那么把能乐称为“可观看的文学”也不过分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