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白领为什么变得“不堪一击”?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9 13:30: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著名作家兼商业思想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曾创造了一个名叫“抗脆弱”(antifragile)的词语,其意思是指人在遭受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反而变得更加强大。


这个世界上处处存在风险,即便是你每天都小心翼翼的去避开,最终也会有更大的风险在等着你,这是不可预测的,因此人生活在世上应该学会应对风险,加强自己的“抗脆弱能力”,尤其是日本人更应如此。


塔勒布曾这样说过:“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美国人具有不断在失败中摸索成功的能力,与此相对,近代的日本人则非常羞耻于失败,并不断将其隐藏,这就好比坐在一颗定时炸弹上面,终究会爆炸。”


日本社会给人的感觉是亲切和睦的,他们会竭尽所能地掩盖或去去除一切不好的东西,所以我们印象中的日本才会显得那么的完美。


对于日本人来说,他们从出生到去世都是在一种被保护的舒适环境中度过的,正因如此,日本人几乎丧失了风险应对能力,这种被保护的环境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


1.多数企业允许职员终生就业,也就是说即便到了退休年龄,只要你还能够工作,你就可以继续在企业工作下去,与此相对,美国苹果、谷歌等公司基本没有职员愿意在退休后继续工作。


2.面临破产的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的获得政府的资助扶持,进而获得重生。


3.即便是银行破产,政府也会100%的保护银行客户的存款,砸锅卖铁也会补偿损失,这使得日本国民丧失了银行存款存在风险的意识。


4.中小学校不设定跳级以及留级制度,所有学生统一平等升学,而在欧美国家,相比升学更加重视学生相应学年的学习力程度,据了解,法国15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的留级比例达到了40%。


在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谈到日企职员,他们的脆弱性可以用不堪一击来形容,因为日本企业制定的终生雇佣制度消除了他们的失业危机感,每天都可以安稳的工作生活,但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旦企业突然宣布破产,他们将无所适从。正是这种企业保护制度让员工丧失了风险应对能力,塔勒布指出,这样的职员最脆弱。


相反,拥有一技之长的厨师或者木匠等技工则具备很强的抗脆弱能力,这类人群的收入或许会因为经济的景气变动受到影响,但是他们不会像职场白领那样面临被突然裁员的风险。


塔勒布曾说过:“历史是一个超越预想的变化过程。”如今时代的变化速率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快,如果日本继续按照“重视当前安稳”的步伐走下去,早晚将含泪痛悔。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