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已经成为“濒危服装”?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9 13:30: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和服,是能尽显日本女人的优雅和温柔的传统服装。在日本之外,慕“和服”之名而不远千里前往日本,一睹和服真正风采的和服爱好者也不在少数。不少人认为,没有任何服装是能和日本的和服媲美的。和服就像可以穿的“时间胶囊”,有古老和传统的气息。其他很多国家的传统穿着,已经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因此,和服更像传统文化在现代世界里的最后一点星火。


但是,这最后一点星星之火,或许不足以燎原了。和服作为日常服装时期,在明治时期就已经结束。明治时期,法律也规定日本政府的官员和军队穿着西方服装,同样也鼓励普通市民把他们的和服收进箱子,穿上西方的服装。并且,日本已经对外开放,外来文化纷拥而至,压缩了和服的生存空间。二战日本投降后,紧接着又投入到复兴的节奏中。和服笨重且不方便,不再适合时代。时至今日,除了艺伎所穿着,和服也只能在婚礼,丧礼和一些特殊节庆才能看到了。


据报道,近20年来,许多传统和服制作店和公司都已经陆续关门,数量显著减少。何以出现“和服濒危”的状况?


其实,绝大多数人选择不穿和服,都是出于实用和方便的考虑。在人们不紧不慢地走路时,或者在坐人力车的时候,和服还算舒适的。但是,这些条件,对于不可能“开倒车”的日本来说,是达不到的了。今时今日,在非常拥挤的车厢里穿着和服,只是纯粹的煎熬和痛苦而已。此外,和服限制了一个人的行动,甚至礼仪也需要改变,很是麻烦。


由于和服已经在日本日常生活中消失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在日本,几乎没有女人可以独自正确地穿好和服。因此,更加没有人想为了一两次穿和服的场合,而去了解和服背后的复杂。更糟糕的是,也几乎已经没有人知道,怎样的和服才是“美”的和服,女人穿起和服,要怎样才算“美”,或者说,也没有人在意自己对和服“常识”的缺乏和无知。


和服价格,是让多数人“望而生畏”的——一套极品和服,价格可以达到几万美元。有人真心喜爱和服,但买一套上档次的和服再好好保养,不是普通日本人可以承担的。因此,在需要用到和服的场合,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租借,而不是购买。这也是一个死循环,越少人买,和服越贵;和服越贵,越少人买。这样高昂的价格就将和服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


和服裁缝店恐怕很快就要“后继无人”了。作为一个裁缝,或者布匹的纺织者,要真正能够“扛大旗”,是需要经历二三十年的学徒生涯的。然而,继承一家和服店,二三十年勉强维持生计;进Sony工作,二三十年下来是高管。因此,现在和服店“当家的”后代,并没有继续“坚守阵地”的趋势。再过十几年,或者不容易找到和服裁缝了。


现在,大多人都有可能认为和服“命数已定,在劫难逃”。但是,事情或许不会糟糕到这个地步——或许,和服不至于消失于世。


据说,日本的一名艺伎“坐拥”200套和服。虽然她也会在非工作期间穿上西式服装,但是,当媒体记者问她,是否认为和服能在现代日本社会存活下去时,她笑道:“当然会了,即使我是最后一个穿和服的,我也会继续穿的!”而她,只是众多热爱和服的艺伎中的一个。


艺伎是和服的一个“大客户”,她们或可保“濒危”的和服“一息尚存”。只是,和服兴盛的日子,恐怕再也不回来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