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地铁如何确保高峰时段的人身安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12-19 12:26: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自杀大国,自杀率接近万分之二,位居世界第二位,每年都有超过3万人在绝望中结束自己的生命。而跳入铁轨则是自杀者经常使用的手段。


日本厚生劳动省对自杀死亡的调查表明,自杀发生率最高的时段是在工作开始的星期一。


很多上班族本身就有“星期一综合症”, 再加上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车站十分拥挤嘈杂,有些人的精神承受力就会突然到达极限,就会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站台跳下去。


在早间高峰时段,曾有男子在秋叶原站跳下站台,被进站的电车当场撞死。这一事件造成了东京全城交通瘫痪,46班列车延误或被迫取消,10万余上班族因此迟到。


但另一方面,那些缺乏防护措施的站台,本身也为自杀者提供了客观条件。而且,很多发生在站台的人身事故并非全系自杀事件。


有旅日中国记者见证过大阪某电车站的一起交通事故:因为车门和车厢板夹住了孩子的手指,导致全线列车停运,孩子也因此骨折。


此外,列车与站台之间有一定的缝隙,上下车时一不小心有可能掉进去。如果是小孩子,甚至有从缝隙中跌下站台的危险。笔者也有过上车时将随身圆珠笔掉进缝隙的经历。这样的事故每年都有所发生,这无疑是出自设计方面的安全问题。




为了避免因客观原因造成的人身事故,东京地铁公司已斥资40亿日元,陆续在站台边缘修筑了隔离墙和电子安全门。


为了进一步解决站台与列车的缝隙问题,该公司在大小站点的部分车站站台安全门的下方,安装可以自动伸缩的电子踏板。


在电车进站后,电子踏板会随着安全门的开门自动伸出,将站台与电车之间的缝隙遮住,安全门关闭时又会自动收回。


现在,乘坐东京的地铁,安全保障得到了提升,人们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上班下班会亲访友,真正体会到社会对人的关怀,人与社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心理循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