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的个性也很精彩

作者:万景路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8 9:5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表面上看,在衣着方面,日本人在婚嫁、节日等重要场合,一般都是和服款款、燕尾飘飘,白领们的工作装几乎也都是西装套裙,除去大学生稍微随便一点,高、初中生,包括有些小学校、幼儿园小朋友的服饰也都整齐划一的。若从行为方面来看,日本人乘电车车内无声,过马路严守交通规则,上班时统一地不苟言笑,下班后又是集体地推杯换盏放歌卡拉OK,遇人鞠躬行礼,行事循规蹈矩。如此例子,简直不胜枚举,看起来,这日本人就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表面上可谓是共性多多。不过,实际接触日本人久了,就会发现,日本人的个性也同样丰富多彩,有些甚至是令我们这些外人膛目的。


还是从服饰说起吧。日本女孩并不太在乎自己是否天生丽质,穿衣对她们来言,就是一场视觉游戏,只要能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个性,日本女孩儿的装扮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不要说女学生的水兵式校裙是必须要挽到不能再短的超迷你程度,长筒棉袜还要如肥猪下颚老太皱纹般重重叠叠堆砌在脚脖子上。你如果走在东京的繁华街如秋叶原、涉谷,原宿等地,看到那些脱去校服的日本女孩儿们或以白雪公主打扮示人,或以女佣服饰吸引行人目光,拟或以中式旗袍招摇过市的情景,你就会惊诧连连了。


而原宿周末的街头男女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放眼望去,光是脑袋颜色就已经是五彩缤纷了,什么粉红、草绿、茶色、金黄,甚至一个脑袋数种颜色的,那是神马都有。至于形状,有西瓜皮状的、孔雀开屏式的、尖塔式的、一条大路通罗马式的等等不一而足,再配上各种卡通装等奇装异服以及男不男女不女的高超化妆(日本有些年轻男性不但描眉涂口红,有的为了追求胸部稳定感还带胸罩),那端的就是个“雌雄难辨”的世界,诚可谓个性十足了。曾在电车上见一老兄,金发披肩,解放军上装显威,下身则是英格兰式“跑偏”男军裙,足登皇军军靴,肩上斜跨一粉色坤包,日本人是见惯不怪,那小子更是自自然然,倒是让我辈初次见识了中英日三国的军装组合。


去东京迪斯尼乐园,你会看到无数的模仿迪斯尼里人和动物装扮的男孩儿女孩儿,这却也司空见惯。倒是在迪斯尼还能看到一些大叔大婶们一身米奇米尼装旁若无人地招摇过市,那才叫“个性”。也曾经写过一篇小文描述亲眼目击过的一位状若鲁智深般的日本人大和尚清晨开大奔送妙龄女郎到车站的场景,那临分手时妙龄女郎在大和尚额头的一个响吻,绝对是个性十足呵!


去年感恩节,适逢在东京前卫地涉谷与友饮宴,酒后正月朦胧鸟朦胧地踏凌波微步晃向车站之际,一不小心却跌入了吸血鬼僵尸的海洋,连滚带爬冲入车厢一坐下,顺着窃笑声望向对面坐,却又看见四位穿着雪白的染血护士装女子正睁大熊猫眼嘴角流血地吃吃说笑,哎妈呀,这也太有个性了吧,没胆儿继续坐下去,只好落荒逃入相邻车厢……


其实,日常生活中常见日本人这种特立独行彰显个性的装束行为,日本人习以为常视而不见,而我辈却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不过,久而久之,也就懂得了日本人在拥有并遵守共性的同时,对个性的释放同样是不遗余力。我们看日本人活得累,但看他们玩起来时的个性张扬,其实,人家是活得蛮滋润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