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安倍经济学”被高估了

作者:蔡成平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5 12:4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期,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东芝、索尼、卡西欧、住友不动产、伊藤忠商事、第一生命等企业均纷纷提高了企业盈利预期。SankeiBiz对120家日企进行的问卷调查则显示,预计2013年日本国内经济景气将改善的回答超过了90%。


很显然,这些“好转”迹象,几乎全部的功劳都被归结为是“安倍经济学”及其导致的日元贬值,从去年10月至今日元已贬值了接近25%,美元兑日元汇率时隔4年多突破101大关,而日本股市也已攀升至近5年来最新高。日本国内也俨然形成了一种乐观的心理预期。


这些期待在某种程度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少股市从低迷转为牛市,已经开始影响个人消费预期,日本的全国百货店3月份的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9%;美术品、贵金属等的销售额增长明显,1月份增幅达6.8%,2月份为8.6%;食品、衣物等面向中间层的消费品的销售额也在3月份上涨4%。


但同时应该看到,虽然日元贬值了,但最近9个月的日本贸易收支仍为连续赤字,2、3月份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5.8%、9.8%。也就是说,日元的持续贬值并未能制止出口量减少的现实,日元贬值对日本国内产品出口的正面推动效应,并不如预期明显。


实际上,日本出口的增减并不必然与日元汇率相关。如从2009年10-12月期(4Q)至2010年7-9月期(3Q),日元走高趋势明显,但在这一时期日本出口却得到大幅增加,在中国强势刺激政策影响下对华出口增加被视为是主因。在2012年10-12月,日元虽然处于贬值中,但出口却明显减少,甚至低于2011年大地震之后4-6月(2Q)的水平,原因就在于对华、对欧洲出口低迷。


可以说,真正影响日本实质出口的要因不是(至少不全是)日元走高或走低,而是取决于世界经济现状,尤其是中国、欧洲、美国等日本主出口区的现状。因此,即使日本的出口在今后某一时期得到了改善,也很难断言是“安倍经济学”的功劳。


此外,日本企业运营利润的增加,也是真真假假、或虚或实。比如索尼在4月25日的发布会上,将截至今年3月的2012财年运营利润从2月份预期的1300亿日元提至2300亿日元,整整增加了1000亿日元。索尼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日元走低和股价上涨超出预期”。各大媒体也基本上直接引用索尼的官方解释进行了报道。


但仔细分析便知,索尼截至2012年第三个财季(10-12月),已完成的累积财年运营利润仅为800亿日元,按照这样的情况能完成1300亿日元的预期都属不易,而要完成2300亿日元的运营利润,则意味着索尼必须要在3个月内完成过去9个月两倍的利润。仅靠日元贬值、股价上涨,显然不太可能。


索尼大幅提高运营利润预期的底气是变卖公司旗下不动产,仅变卖掉作为索尼全球化象征的纽约大厦和东京大厦两处不动产,总收益就已经超过了1000亿日元。若按照日本会计基准,这样的收益不能计入运营利润,但索尼在发布会上明确地说了是采用“美国会计标准”,因此这两处不动产的变卖收益可以计入公司财年运营利润。值得指出的是,丰田汽车等公司也基本上都采用了“美国会计标准”。


诸如此般华丽地展示给外界的所谓运营利润大幅增加,与“安倍经济学”有多大关系呢?实际上,这些或真或假的业绩改善,对日本企业的长远影响并不一定真的有益,因为这很可能会让本该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日本企业满足于所谓的现状“改善”,从而弱化更加大胆地改革内部体制的动力。一旦面向市场的真正改革缺失或迟来,日本企业无疑将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更为被动。


进一步讲,急剧改革的副作用往往会滞后呈现,“安倍经济学”副作用也不可避免地将陆续呈现,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利弊也应从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评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