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在等待第一位女天皇

作者:陈言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1 9:08: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皇太子妃只为皇室生下一女,皇孙辈里,仅皇次子之子悠仁一个男嗣,如果悠仁不能生育皇子,天皇制便宣告终结。因此,日本已经在考虑女天皇的可能性了。


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皇太子德仁夫妇遇到皇次子秋筱宫一家五口的时候,多少会觉得有些尴尬。皇太子膝下只有一女,皇次子却育有两个女儿和如今日本皇室唯一的一个皇孙悠仁。


与海外媒体纷纷猜测“日本皇室争储大戏何时上演”不同,日本媒体“毫不客气”地将聚光灯对准了未生育男儿的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而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已经考虑修改现行的《皇室典范》,让皇室女性在婚后保留皇室身份——按规定,女性婚后不再拥有皇室身份,如果悠仁无后,日本皇室将走向终结。


对皇太子夫妇“不客气”


2012年的1月1日,新年的钟声敲响前后,在这一天,天皇、皇后、皇太子夫妇在宫殿中接受皇族、野田佳彦首相等三权之长权贵的朝贺。到了1月2日,普通日本平民也会去宫中接受天皇的接见。皇宫的东庭不是很大,每次能接见1万人左右,2日这天,皇室成员又在不大的东庭分5次接受了7.77万名平民的朝贺。这一天,人们看到了平日深居简出、已被媒体大肆报道的皇太子妃雅子妃。


2011年12月9日,雅子48岁生日。但雅子这天没有按常规接见记者,只是通过负责皇室政务等的宫内厅发布了一纸谈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生活感触的短文。


“雅子妃身患让人听不懂的疾病”,日本杂志发行前三的《新潮周刊》在12月22日出版的杂志上,不客气地起了这样的标题。著名的《文春周刊》,同一天的题目是“雅子妃左右为难”。


在过去9年中,除了昭和天皇驾崩20周年(2009年)的一次祭祀活动,其余大多数场合,雅子均因“身体欠佳”而未参加。


祭天地,求天下太平、五谷丰登,是日本皇室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但日本祭祀传统以男性为主,皇室里的女性成员不参加祭祀也没有太大问题。


虽说没什么好指责的,但“在当今的日本宪法中,天皇、皇后不具有政治及经济上的独立,不具有行动的自由,他们最重视的就是为日本国民祈祷”,日本记者大岛真生在谈论天皇的文章中说。


时隔两年,久未露面的太子妃出现了。2011年6月4日,自卫队的运输机停靠在宫崎县仙台机场后,人们看到皇太子和雅子一同走下飞机,乘坐中巴去灾区慰问。在岩沼市皇太子建议向已故的受灾居民默哀时,皇太子和雅子同时深深地低下了头。雅子视察灾区,并在避难所与居民促膝交谈。


细心的记者看到,一直不太参与公务的雅子,穿在身上的上衣及裤子“都是一些多年来一直穿的衣服。雅子妃肯定没有为参加这次公务购置新的服装”,专业报道皇室消息的记者友纳尚子观察到了这个“变化”。


此后,除了少数的几次公务外,雅子身体似乎一直欠佳,不见公众,也基本上不见记者。


日本媒体对太子妃的“不客气”,也来自于一些对皇室特权的不满。


雅子一直希望让女儿爱子接受平民教育,她像普通市民一样带着孩子去乘坐公共汽车,一路护着孩子,片刻不离。雅子会待在学校为她准备的房间中,等着孩子放学;全程跟随校外学习,与小学生们晚上住在同一个饭店。但雅子住的房间为每晚20万日元,普通日本饭店一晚的住宿费最多1万日元。


学校运动会,校方禁止拍照,“但皇太子却想拍就拍,无人劝阻。”而爱子生病住的病房一晚要花18万日元。


雅子未能为皇室添加直系皇孙,这也许是她的一块心病。虽然雅子在尽最大的可能去参加祭祀活动、去灾区慰问、照顾爱子,但在日本媒体看来,她在国民心中缺少了点什么。


天皇制面临消亡危机


媒体对这对未来天皇夫妇的“不客气”暴露出舆论对日本皇室继承危机的担心:按祖制,天皇的地位只传直系男性(天皇家族中女性皇族生育出来的男性,亦无继承权)。而按目前日本皇室的家谱来推算,天皇地位的继承顺序是:皇太子德仁、皇次子秋筱宫、皇次子的儿子悠仁(皇孙)。因为皇太子只育有一女,那么整个天皇家族到了皇孙这一代,便只有一个继承人了。


日本有人提出允许出现女性天皇,但不因此修改男系传承的传统。他们认为,女性可以继任天皇,但女性天皇的子女则没有继承权。按这种逻辑,从现在皇室成员看,继承皇位的顺序应该是皇太子德仁、皇孙女爱子(男系的子女),但爱子结婚后生育的孩子,属于女系,没有继承皇位的资格。那么,爱子之后,就只能再将“大位”传给堂弟悠仁或是悠仁的儿子。


按现行的日本《皇室典范》,皇族中的女子与平民结婚后,便要放弃皇族的身份。如今,到了皇孙悠仁这一代,皇族中仅有他一个男性,其他均为女性——包括他的两个姐姐、爱子堂姐及其他几个远亲堂姑。悠仁的姐姐姑姑们在结婚后,便会脱离皇族,皇室中仅剩他一人。如果悠仁没有生育男子,天皇制度很可能就会到此终结[《朝日时代》周刊(2011年10月3日)]。


因此,修改日本相关法律已经迫在眉睫。准许女子继承,准许女系的后代继承皇位已经成为维持天皇制的必然趋势。


日本皇室的始祖是女性


皇室是天皇和皇族的统称。皇族包括皇后、太皇太后、皇太后、亲王、亲王妃、内亲王、王、王妃、女王。皇室中无姓氏,天皇赐予皇室人员“宫”的称号。目前,日本皇室除了明仁天皇一脉,加上昭和天皇兄弟后裔,总共22人。


日本天皇是日本神话中的太阳神“天照大神”的后裔,成为日本君权神授的依据,因此天皇与其家族没有姓。旧时的日本史书一直宣称天皇是“万世一系”的,即所有天皇都来自同一家族,日本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王朝更迭。


日本皇室的祖先“天照大神”是女性,也是神道教的最高神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