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兴起“代人尽孝”业

作者:符祝慧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9 19:49: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忙忙碌碌,要抽空回家看望父母,好好陪他们吃一顿饭也难;然而,只要肯付钱却不难找人来充当孝子孝女。


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代理业,最常见的就是代办留学和旅游签证手续,还有专为喝过酒的人把车开回家的“驾驶代理人”。随着日本高龄化社会的出现,不久前代替人们行孝的“代孝”业也随之崛起。


上月中旬,日本的敬老日当天,爱知县一家“孝亲代理公司”就打出这么一则广告:“你工作忙碌,无法回乡探亲吗?无暇回乡去扫墓吗?那么,就让我们来代替你尽一尽孝道吧!”


爱知县这家孝亲代理店的服务内容包罗万象,不单是代为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送他们到医院打针买药,还有安排各种旅游配套,代替人们陪父母出游。


日本钟点女佣派遣公司“家务宅配”有一称为“家务事孝亲”的配套,据悉在3月份大地震之后备受欢迎。


该女佣公司负责人楠见敦美说:“日本家庭甚少雇用女佣,老人家也不太习惯有陌生人到家里来帮忙。然而,发生了大地震后,开始担心起父母安危的人增加,觉得钟点女佣多少可帮他们解除这个烦恼。使用孝亲配套的多数是四五十岁人。现代人结婚后多自组小家庭,一些则因工作关系离开故乡,无法与父母同住。这个配套的重点是让女佣定期上门做家务,还会在工作后以电邮做报告,让孩子们能了解父母的情况。”


称为“话食屋”的食品公司更推陈出新,自创了一项能代替人们回家陪老人吃饭的特别服务。该店老板原经营高级租车行,专为富裕阶层派遣司机。他是在看到日本一些富裕阶层的老人,经常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家吃饭,才产生了这个陪老人吃饭的点子。


他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每天对着一个大房子,每天都一人吃饭,多寂寞呀!这个孝亲配套给老人烹调家常菜,饭煮好之后还同老人一起用餐和聊天。吃过之后,负责把碗盘洗了才离开。现在,利用这种服务多数是配偶刚去世不久的老人家,他们的孩子担心一个人在家吃饭会触景生情,故让我们去作陪。”


“话食屋”上门陪一顿饭不便宜,烹煮加上陪吃,服务三小时的收费是1万5000日元,菜钱还不包括在内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