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为何日本年轻人不再迷恋暴走族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7 21:3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很少听到暴走族机车的噪音吧。据日本警视厅发表的数据显示,暴走族成员连续11年减少。为何暴走族人数每年都在减少?我们向《不良少年进化论》(ヤンキー進化論)作者,关西学院大学教授难波功士咨询了暴走族的兴亡史。


暴走族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这些骑着发出巨大噪音摩托车,追逐游戏的年轻人被称为“雷族”。当时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是1万日元,而摩托车大约要16万日元。只有家境富裕的年轻人能拥有摩托车,因此羡慕雷族的年轻人很多。此后,摩托车的价格越来越低,普通的年轻人也能买得起,可以成为第二代雷族的年轻人逐渐增加。受当时日本政府进行的整备计划影响,道路也更利于行驶。到了70年代,暴走族迎来全盛时期。


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摩托车越来越容易购买,这次低价格又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到了80年代,拥有摩托车不再表示家庭的富裕,年轻人憧憬的对象开始向冲浪运动员、舞者多元化发展,认为暴走族很酷的年轻人开始减少。当然,现在的年轻人也能通过漫画、电视剧接触到描写得很夸张的暴走族形象。暴走族很适合“友情”、“热血”、“成长”等主题。这样的形象对年轻人有一定的亲近感,但问到是否想成为暴走族时,现在的年轻人回答都是否定的。


虽然暴走族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但曾经是暴走族,现在还有一些对“暴走族”这一存在充满无限热情的中年人。仅2010年上半年,日本就发生了好几起40~50岁男性因暴走行为被警察抓捕的案件。也许正是年轻人不再迷恋暴走族才显出暴走族高龄化发展的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