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广岛隆重举行“原子弹爆炸六十六周年祭”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4-12-7 9:16: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6日。66年前的8月6日的清晨8点15分,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小男孩。从此,广岛成为世界上一座地标性城市。



从那以后,日本不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而是从获得了美军的许可以后,年年都要举行“广岛市原子弹爆炸死没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式”。8月6日的清晨,记者5点半钟就来到广岛和平公园。此刻,这里的慰灵碑前已经有不少人在焚香献花了。烟雾缭绕,花香弥漫,往事并不因此而远逝。




记者看到,一辆又一辆轮椅接踵而来。坐在上面的老人们,有的双手合十默默地祈祷,有的忙着焚香献花,有的用手绢擦试着涌出眼角的泪水。记者看到,一位受到原子弹伤害的老人,几乎是躺在轮椅上,他大概已经多年不省人事了。他的亲人一边给他拍照,一边说:“我们又走过一年。”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广岛重新确认的因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而死亡的人数有5785人。这样,广岛自1945年8月6日至今,就有27万5230人因此死去了。如今,日本还有21万9410人持有“原子弹受害者健康手册”,他们的平均年龄是77.44岁,比10年前提高了6.58岁。




看着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记者不知道说什么好。2007年,当年驾驶B-29型轰炸机投下原子弹的美国空军飞行员保罗·蒂贝茨病逝了。92岁的他临终前说:我不为自己的行动而感到后悔。我一直认为,因为我的行动,迫使日本早日投降,结束了更多的杀戮。




如今,日本在核武器问题上,仍然把自己摆在一个受害者的位置上,以此向全世界诉求和平、诉求废止核武器。他们不谈原子弹投放的原因,只谈那朵蘑菇云带来的结果。



记者突然想起昨天到广岛后乘坐的有轨电车,并不是上车就买票,而是要下车的时候才买票,很有点秋后算账的味道。用中国现在的流行语言说:“出来混,是要还的。”



只是,可怜了这些老人,可怜了他们那些受着加害者教育的子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