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温泉是火山献给日本最好的礼物

作者:段磊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 21:5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闻着原木的淡淡香气,一边泡汤,一边品酒,抬头便仰望到白雪皑皑。忘掉一年的烦恼,洗掉一年身上的灰尘,迎接新年,这真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这是一个钟情于木质的“场内温泉”的日本人对日本泡汤的描述。日本是一个多火山的岛国,温泉则是火山献给日本和世人最好的礼物。一个硕大的“汤”字,和温泉衍生出的食文化、旅馆文化,日式温泉的体验非同一般。


3500处泉眼


火山让日本赢得了“温泉之国”的美誉。在日本,泡温泉又叫“泡汤”,散落于全国各地的温泉总数超过3500处。而所谓的“温泉”,根据日本1948年制定的“温泉法”,定义为“从地底冒出的温水、矿泉水、水蒸气和其它气体(不含天然瓦斯),凡温泉源头的温度超过25℃,或者含有一定量的温泉物质,即可以称为温泉”。所以,温泉不单是指温度够高的水质,还要含有矿物质,就连一般人们所说的“冷泉”,尽管温度不高,但因含有温泉成分,在日本也称之为“温泉”。


温泉的起源离不开传说,大抵是有受伤的动物因为洗了温泉而伤愈,当地人见状而发现源泉。故事的主角虽然可能从仙鹤变成猴子或者野鹿,但故事的内容大致是相同的。除了受伤的动物疗伤的传说以外,日本的温泉也会和神明或者僧侣有关。比如:草津温泉是行基和尚发现的,北海道的定山溪温泉是由美泉定山的修行和尚所发现等。


旅馆文化


日式温泉旅馆久负盛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它最早起源于民间。随着工业化的进步,温泉旅馆成了公司奖励员工、举办会议、洽谈生意的场所,但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型,如今的温泉旅馆则成为女性白领、家庭主妇青睐的地方。在一些老牌的温泉旅馆,身着传统和服的中老年女性服务员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


在温泉旅馆里,有一套传统的泡汤方法:客房里会备有浴衣,旅客应换上干净、方便的浴衣前去泡温泉。在温泉的更衣室,将脱下的衣物放在篮子里,只拿一条毛巾进入。在淋浴间用肥皂将身体洗干净;如果淋浴间是公用的,要坐在小椅子上用小盆接水冲洗,不要站起来,以免水溅在别人身上,洗净身体之后光脚进入温泉。总之,温泉只是用来浸泡身体的,不是用来洗浴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