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东京大圆寺内不死的凄美爱情故事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30 22:2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应该说,我这个年龄已经不是谈情说爱的年龄了。但是,我还想说,我这个年龄是可以感受难以言喻的爱情的年龄。这种感受有时是从斑斓的生活里面;有时是从卷轶的书本里面;还有时是从尘埃落满的文物里面。


今天,经过东京目黑大圆寺时,我又一次走了进去。其实,我一直不是很喜欢这个寺院的,因为这个不大的寺院里面总是显得十分拥挤,不是那五百罗汉带来的拥挤,而是文物的拥挤,各种各样日本国家级的、东京都级的、目黑区级的文物充斥,缺少寺院应有的那种恬静。但是,我心里想着那块石碑上的故事。


说起这个故事来,早年读日本文学的时候,在井原西鹤《好色五人女》里面曾经读过。不过,屡次经过大圆寺,屡次从这块石碑前经过,我还是屡次都驻足下来。石碑上那个僧人的形象已经模糊,竖写的日语汉字和平假名的草书,我也不能完全认读出来。但是,“吉三”两个字,我还是可以看出的。而故事也就是这个“吉三”的故事。


在这块石碑旁边的木牌上,书写着这样的说明——江户时代天和二年(1682年),本乡一家蔬菜店主的女儿名叫阿七。她在大火发生自家被烧毁以后,曾经暂时借住在驹込附近的圆林寺,并且在那时和寺内的小厮吉三恋爱了。当时,阿七16岁,吉三18岁。沉浸在热恋之中的阿七,为了能够经常与吉三见面,居然在第二年又给自己家放了一把火。为此,阿七被拉到江户街头游街,最后在铃森刑场被处以火刑。


吉三在阿七被处刑以后,成僧取名为“西运”。他行走各地,最后进入大圆寺下的明王院(现在的雅叙园)。为了让死去的阿七能够成佛,他每天往返40里从这里前往浅草寺,一路念佛。在整整行走了27年5个月后,他在梦枕上看到阿七成佛了,于是,建造起“阿七地藏尊”。此外,吉三还接受了许多江户市民的捐款,用此购买了铺设行人坂的路石,在目黑川上搭建了石头的太鼓桥,从事了多项社会事业。


爱情的力量究竟有多大?阿七用“一把火”做了说明。在日本的江户时代,对放火者是处以重刑的。放火者通常要遭受火刑的处置。


爱情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吉三用“27年5个月”每天40里地的行程做了说明。井原西鹤在那篇纪实小说的结尾写道:“他虽然留下一命,但比走向刑场的阿七更加可悲。”


这时,我想起了台湾著名作家刘墉的那句话:“上帝创造万物之前,先创造了爱!爱,可以使人忍着不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