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缺乏想像力吗?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30 21:5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江健三郎不仅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而且还是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每回看他在电视上与言论激进的日本政治家针锋相对时,他总说:“日本人缺乏想像力!”尤其是跟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面对面争论时,他说:“日本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的条文是最富想像力的,如果是人,就不能没有想像力。”


这些天一直在旅途上,沿途也遇上一些日本的友好人士,当说起非法扣押中国船长一事时,他们也抱怨日本没有想像力。当然,同样是“想像力”一个词,语境不同,其意义也会不同。


昨天在伊豆半岛住宿,听了当地人的介绍,到一个小镇上散步,发现其中的景色小巧玲珑,每个景色的细节犹如精雕出来的一样,就连红桥上的栏杆看上去也是为了溪流而专门配置的。虽然是一块小景致,但充满了想像力。日本人所谓的“想像力”也许不善于大局,往往是从细节出发的。


比如入住星级酒店就是一例,上周我在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的餐厅吃饭,正跟饭桌上的朋友说话时,酒店的服务生上菜,一步到位,直接送到我的眼皮底下,十分唐突,甚至有点儿生猛的感觉。但同样的情景,在东京的希尔顿酒店却看到了服务生完全不同的动作:服务生把菜送到客人面前,会先放到桌子上停顿一下,等于送到客人面前需要一个助跑的过程,把菜停稳,等客人说话的节奏出现停顿时一侧身放到桌子上,不那么直接,但显得非常绅士。其实,这个细节也许能叫日本人的“想像力”吧。


顺便说下,在箱根吃饭时看见个很小的火锅,里面放的是鱼和肉,还有豆腐、蘑菇什么的,可无论怎么看,我老觉得火锅是一个戴帽子的小孩儿正在流鼻涕,越看越觉得样子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