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驾车兜风成日本人最爱休闲方式

作者:谢宏宇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30 21:5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给人的印象就是任劳任怨,辛勤工作,个个都是工作狂,很多人甚至不惜工作到过劳死。其实,日本人日常也是很讲究休闲质量和生活情趣的,只不过由于近来经济不景气,日本人更钟情于一些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休闲方式。


日本财团法人“日本生产性本部”近日发布了一份《日本2010年休闲白皮书》,里面显示驾车兜风成为日本人最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后,推出了一些希望改善民生的政策,取消或是降低部分高速路收费就是其中一项,加上日本家庭的汽车普及率很高,各地道路虽然窄点,倒也是四通八达,十分便利。此外,日本自然环境很优美,三步一山,五步一景,一些景点还不收钱,一家人开着车带着自做的便当,边走边看,春季踏青观花,夏季海滨游泳,秋季登山赏景,冬季滑雪泡温泉,花钱不多,还可以在大自然中尽情放松,也就难怪日本人乐此不疲了。


据推算,经常以驾车兜风作为休闲方式的日本人大约有6700万人,几乎占到日本人口的一半。不过,看着眼前的商机,旅店老板们却似乎乐不起来,由于很多人都抱着“少花钱、近距离、短时间”的想法,旅馆入住率并没有因此提高很多。


民以食为天,日本人虽然历来节俭,但也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在喜欢的餐厅饭馆吃上一顿,一直是日本人最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不过,近年来,由于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日本饮食业的生意也不好做,贵的餐厅即便降价也门庭冷落;便宜的小酒馆倒是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招揽了不少顾客。人均花上两三千日元(约合200人民币左右)约上三五好友美美得喝上一顿,即便对于刚入社的新人来说,也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出门尽量要少花钱,在家HAPPY也要选择少花钱的项目,玩电脑看影碟等成为日本很多宅男宅女喜欢的娱乐项目,专营唱片、电视剧、电影碟片租赁的连锁店tsutaya生意一直很火爆,不仅在很多繁华的闹市区和居民点都有它的店铺,在一些偏僻的农村也可以看到其黄蓝相间的大招牌,很多店铺都营业到凌晨4点。


此外,很多日本人都喜欢慢跑这种休闲健身方式,日本人不论男女老少对自己的体型都很在意,而慢跑不仅有助于塑形健身,还可以调节锻炼心肺功能,更重要的一点是不花钱。每到傍晚,在日本的大街小巷常可以看到穿戴十分专业的很多人在慢跑,日本夏季举行的各类马拉松比赛也很受大家欢迎。


据统计,日本休闲娱乐市场的规模2008年为728,760亿日元(约合5.23万亿元人民币),而2009年更下降到了695,5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万亿元),出现1989年以来首次跌破70万亿日元的局面,人们这种攥紧钱包不愿花钱的休闲方式无疑使得日本休闲娱乐市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不好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