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为何日本公司中的女性董事最少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美国最大的公司中,有1/5的董事为女性。而在亚洲,500强公司董事会性别比例正严重失衡。放眼全世界,哪个国家的大公司中女性董事数最少?


据位于华盛顿的Corporate Women Director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CWDI——译注)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拔得头筹”。此前,CWDI对《财富》(Fortune)世界500强(Global 500)榜单上前200家公司中的女性董事数进行了一次统计。


截止2009年底,日本有19家大型企业中根本没有女性董事,这一纪录居各国之首。董事会清一色全是男性的公司包括丰田(Toyota)、本田(Honda)、日产(Nissan)、松下(Panasonic)和东芝(Toshiba)。


为什么会这样?一是因为文化成见,即长期以来对女性社会角色的既定看法;二是因为在日本,事实上大部分董事席位由高管占据。而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女性很少,所以女性成为董事的机会也很少。


不过,CWDI的研究人员表示,情况可能正在改变。日本开始采纳了西方的一些公司管理方式,其中包括精简董事会和启用独立董事。在招募外部董事方面,索尼(Sony)可谓日本公司中的异类,它作为先行者,拥有两名女性董事也不足为奇。


此外,缺乏多样性可能会对日本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据研究表明,那些表现最出色的董事会往往性别比例比较平衡。


美国公司在这方面已取得进展。据CWDI称,在美国最大的公司中,有1/5的董事为女性。不过,单就这一比例而言,表现最佳的是挪威。这是由于挪威政府规定,在上市公司中,女性董事的比例必须达到40%。


若按女性董事所占比例数来衡量董事会的多样性,那么其实日本还不是全世界最差的。表现最差的当属韩国。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前200家公司里,韩国公司共占5家。但这5家公司中竟然连一位女性董事也没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