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导盲犬让我看到了什么

作者:毛丹青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跟往年一样,日本的税务年度是从4月开始的,所以3月是申报去年税单的月份。不过,日文把“申报”写成汉字“申告”,有点受委屈的感觉,好像征税征得太多,纳税人不满意的样子。每年遇到税官,我都跟他们开这个玩笑,没想到这些税官很随便,跟我说:“是的呀,日本的税就是太高了!”


税务局为了接待大批报税人,年年都会增设会场,有的时候还会添加一些板房,起名叫“别馆”,看上去跟大棚子差不多,压根儿就没有税务局那副庄严的模样。另外,报税会场的外面没有停车场,开车来很难泊车,所以大部分人都是骑车来的,难怪很多税官都穿得很厚,站在门外当“交通警”,指手划脚,让人停好自行车。别馆里有很多西装革履的税官,这些人常常满头大汗,为报税人一个个解答疑问,其实谁都不容易。


那天排在我前头的是一位盲人和她的导盲犬,导盲犬身上有个浅蓝色的包包,上面写着主人的姓名和应急电话,最大的几个字是“我正在工作中”。


导盲犬始终不离开主人,随时随地都跟她很近,哪怕是再小的空间,它都忠诚地跟随她。税官大声跟她讲解税单,她偶尔提出问题。每当她开口时,导盲犬总会看她,她光听时,它往四周看。


每个税官都有一个很小的房间,门是一张布帘儿,导盲犬靠近门口内侧,犹如门卫一样守护主人。也许是税单繁琐的手续,税官需要提取资料,离开座位时跟导盲犬说:“失礼了,劳驾让我过去下好吗?”


它看看她,然后挪动身体后让出一条路。


税务局的事情办完了,在回家的路上又看见了导盲犬,它领着主人走在花开的路边,而另一边没有种花的路边,它连看都不看!


顺便说下,那天为导盲犬拍照时,我是征得了它的主人的同意,她很高兴地对它说:“看看,又有人要给你拍照啦,看来你一定很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