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长崎为何要“大红灯笼高高挂”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从东京到日本西部的长崎采访,记者一出机场就被处处飞扬的“中国红”所吸引——大红的中国灯笼、红色的中国结、写着“双喜”和“春节祭”字样的红色三角旗,让人看了顿时感到心中很温暖。在机场大厅的餐厅前、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航的业务受理柜台等地方,也都能看到“中国红”。要不是一些“中国红”饰物下挂着日本NHK电视台正在播放的历史连续剧《龙马传》中的传奇英雄坂本龙马的招贴画,记者真的以为是回到了国内某座城市,提前感受春节的热闹了。



当在长崎机场着陆的旅客刚刚走到行李传送带前,便已被喜庆红色包围起来。


(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长崎机场内的商店里也挂上了红灯笼,是店面里摆放的《龙马传》宣传海报提醒了路人


——这是在日本的长崎。(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在长崎机场入口处,赫然立着一对门神,


这样的景象,即便是在中国国内也是很难见到的了。(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长崎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红”?记者看到中国驻长崎总领事馆入口处悬挂着的红灯笼时找到了答案。按理说,中国驻外机构悬挂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红灯笼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当滕安军总领事告诉记者,悬挂的红灯笼都是长崎市政府派人送来的,记者还是感到有些意外。据滕安军总领事介绍,从1994年开始,长崎市政府每年都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举办长崎灯会,全市主要街道至少要挂起1.5万盏中国灯笼。活动主会场在日本三大“中华街”之一的“新地中华街”,时间是从中国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中国春节已经成了整个长崎的节日。



“新地中华街”是长崎华人聚集的地方。


日本工人们正在为中华街口道路两侧悬挂灯笼。(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记者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东京池袋地区“东京中华街”的建设构想。由于当地日本右翼团体的强烈反对,这个计划几乎陷于“流产”境地。其实,长崎也是日本右翼势力盘根错节的一个地方,每年长崎灯会前后,有些右翼分子就会提出各种异议。比如,长崎灯会期间有一项“皇帝率领官员出巡”活动,长崎市政府已连续两年邀请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扮演皇帝,于是就有日本人提出,“为什么在日本的皇帝一定要由中国人扮演”等问题。为此,中国驻长崎总领事今年婉拒了再次扮演皇帝的邀请。


看着这样的屋檐、这样的庭院,如果不是独在异国,


走在这样的景致里,真让人感觉是置身故园之中。(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听完长崎灯会背后的故事,记者走在长崎街头又多了一番感慨。近年来,日本的福冈、名古屋等地都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庆祝活动,但主办者以当地华侨华人团体为主,而长崎连续16年在中国春节期间搞灯会,已成为由长崎官方主办、长崎市民广泛参与的一项社会活动。穿过“新地中华街”和“福建大街”,记者看到一家名为“(株)长营电设”的公司正负责在公园里搭建灯会活动的舞台。绿色吊车搬运着一件又一件红色的大型宫灯,几名工人则忙着组装。一位名叫铃木的日本工人指着“新地中华街”告诉记者:“你已经看见了吧,那条街里面没有什么客人,只有些从日本各地来长崎修学旅行的中学生。这都是因为日本经济不景气呀。还好,现在有了这样的灯会,市政府也给了我们活干。所以,我们愿意和中国人一起过春节。”



仔细看几位老人身旁的那个彩灯笼上写着什么?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相映成趣。(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