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日本九州泡温泉遇见"四姐妹"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14:5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多了东京和大阪,孰不知日本的乡下才更有味道。九州,在日本列岛的南部,从上海直飞福冈,90分钟,打个盹儿就能落地。11月的九州温暖又清爽,我们去那里体验了一把日本的农家乐。


泡一场和式热汤


日本有种说法:温泉和石油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属不可再生资源。千万年来,温泉埋藏在地下,在地热作用下溶入了不同的矿物质。今天能够沐浴在如此美妙的水中,需要我们带着敬意。



即使在温泉之乡的日本,大分县别府的温泉也声名显赫。3000眼温泉,每分钟26万立方米的涌出量,堪称九州精华,日本第一。从高处俯瞰这个滨海城市,松林、山涧,还有小巷深处的温泉旅馆,气势磅礴的阿苏火山就在它附近,像极了宫崎骏动画片里的场景。一年四季,整个别府都笼罩在混着硫磺味的地气中,好像冬天里一口沸腾的火锅。


我们下榻的温泉旅馆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嬉野”,和它身处的小镇一样,古久、干净,标准的日式风格,有穿和服的老太太为客人端茶送饭。服务我们的老太太叫杏子,起码超过65岁,却打扮精致,脸上的粉扑得白白嫩嫩,画着精致的口红和眼线,我猜杏子年轻时一定是个美人。一顿饭工夫,她用标准的跪式服务跑进跑出10多趟,看着杏子额头渗出的汗,我内心很是不安,倒是日本朋友宽慰我,这是她们的工作,对谁都一样。


这情形让人想起《入殓师》里的澡堂老太太,还有《非诚勿扰》里经营居酒屋的“四姐妹”。和片中的情况一样,在九州,年轻人都去了东京,这些留守的老人一辈子从事服务业,认真、热情,永远宾客至上。


除了老太太,尤其让女孩感动的,是这些温泉旅馆内24小时永远干干净净、令人放心的浴室。其实不止这家,大分县几乎所有的温泉馆都提供洗浴用品全套,滋养系列分门别类,包括专供滋养脚底板乳液在内的各种护肤品一应俱全,品牌众多,保管能让泡澡的每个女孩都能香喷喷、满心欢喜地走出来。


吃一份花笼便当


都市人的生活大都相通,好比我们中国人喜欢周末开车出城,到附近的山里吃一顿农家菜,日本人也喜欢休息日赶到大分县,钻进一家隐在深山里的老房子,吃一顿当地人制作的“山里料理”。


我们去的这家料理店叫“大原茶屋”,以制作“花笼便当”出名,也是日本旅游局推荐的农家乐去处。同样是“农家”,这栋由百年建筑改建的房子比国内很多“农家”更精致也更有情趣。你在山林的入口甚至看不到房子,必须沿台阶往下穿过一片竹林,林野深处,野鸡散步,鸟雀低鸣,小木屋里四面落地玻璃窗,安静得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食物都是主人家精心准备的,他们会根据季节采摘不同的野菜,宰一只家养的鸡或捕捞几尾淡水鱼。主人是一对夫妻,就住在这栋祖上传下的房子里,为了准备今天的10份“花笼便当”,掌柜的一大清早就去山里摘菜。通常,他们每天只能制作20-30份便当,订餐的人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


当然,价格也不低,一份“花笼便当”售价2400日币,属于农家乐里的精品版。


捏一个日式点心


福冈一直是日本久负盛名的糕点产地之一,平时一直吃到同事们从日本带回来的精致小点心,在这里,却可以跟着师傅卷起袖管一起做。“吉井居藏馆”是小镇上的一个古宅,典型的古代日式庭院豪宅,边学边吃日式点心,是他们开发的一大农家乐体验项目。


粉红色的面团,绿色的叶子,还有果冻镶嵌在叶子根部,都说日式点心精致,亲手做一回,才明白这确实要花费心血和时间,菊花瓣要用刀刻、花芯要用竹签挤压,这些新奇的道具拿在手里,颇像小时候玩橡皮泥,不多久,自己制作的点心就一一出炉了,只要你不嫌自己做得难看,吃上一口,还真甜。



烧一只自己的盘子


有田是佐贺县的一个镇,因为出了著名的“有田烧”陶瓷,使这座“日本景德镇”扬名海内外。


在有田瓷器博物馆里,有大量同时代中国的瓷器,和一笔一画照样临摹的日本作品,边看边听这段历史,你就会明白日本这个民族特殊的精神,他们善于学习,又极其认真。


参观完博物馆,还能在陶瓷制作教室亲手体验一把,教室提供烧制好邮寄的业务,你会在回国后收到一只从日本寄来的自己绘图的漂亮盘子。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