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从一桩退款看日本人认真守法冷酷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14:5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0日元约合人民币7.6元。《环球时报》一位编辑打电话问我:“100日元在日本可以买到什么东西?”我突然想起了东京街头的“百元货店”,但也因为久日不去,说不清楚能够买些什么便宜货了。正好,在楼下一个批发蔬果店里,看见100日元可以买4个西红柿。当然,到了超市,这个价格就拿不下来了。


事情是从这条新闻说起的。在二战期间,日本曾经从朝鲜半岛强行征用了一支名为“朝鲜女子勤劳挺身队”到日本的工厂劳动。1998年,她们当中的8个人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把她们当年加入而后来退出的养老年金(日文称“厚生年金”)的补助费领取出来。其实,这项制度到现在也还实行着。外国人在日本工作期间,要加入“厚生年金”,如果准备回国不再返回,临走时可以把自己加入的这部分保险取回一部分。


看着这条新闻,我首先想说日本人办事是认真的。就这样8个人的事情,日本爱知县社会保险事务局整整用了11年的时间进行调查,因为当时的工厂并没有留下这8位韩国女工的工资记录,但工厂里面的老人又可以作证她们确实在工厂里面工作过。这样,经过11年的缜密调查,爱知县社会保险事务局指出,8个人中只有7个人在这家工厂工作过。


看着这条新闻,我其次想说日本人是守法的。日本爱知县社会保险事务局通过日本政府社会保险厅向媒体表示,这些韩国女性提出的要求只能根据《厚生年金保险法》,按照当年工资的平均水平来计算,不能考虑到币值变化等因素。因此,她们只能获得99日元的退款。这些钱已经分别汇入到她们在韩国的帐号上了。对此,这些韩国女性哭笑不得地说:“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就像被人当作傻瓜耍了一样。”


看着这条新闻,我最后想说日本人是冷酷的。不说韩国,如果战后中国人也是这样有板有眼地按规定、按法律办事,不知道要有多少日本人葬身异国。而日本呢?专门研究战后赔偿问题的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内海爱子指出,当年,这些韩国女性回国的时候,日本政府就应该把她们加入的养老年金退还给她们。但是,这个问题被搁置了多年,现在按照当时的金额支付,她们肯定会不满意的。日本政府与相关的公司都应该拿出诚意来对待这件事情。


她是一位日本学者,说话比我客气。其实,退一步说,不谈感情,如果真的是有诚意的话,日本战后处理问题是不至于拖到今天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