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涉黑吸毒赌球扳倒日本相扑

作者:未知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更新:2010-8-16 8:22: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被日本人视为“国技”的相扑运动遭受到巨大冲击,有关相扑明星们虐待新人、吸毒、打人等种种行为已经引起日本人的愤怒和失望。不久前,媒体又曝光著名相扑手参与赌球并和黑帮联系紧密等新闻。相扑运动员如何和黑帮联系在一起了呢?

  赌球

  每天下注几百万日元

  相扑手赌球成黑道钱袋,其理发师代为下注成中间人。

  6月末的一天,在日本西部某地的一间办公室里,多名黑帮头头围着一张桌子挤成一团,忙着研究下一个目标的信息,他们的目标可能是一个普通理发师。因为这间办公室,是相扑选手们进行非法棒球赌博的基地,也是黑道一个固定的收入渠道。

  一般情况下,黑道头头们需要寻找可靠的中间人,这样黑道人物和相扑运动员不用直接见面,中间人从相扑手那里获得下注指令,收集赌资。所以中间人须能出任相扑运动员训练师,包括他们的专门理发师。

  几个月来,日本相扑界赌球丑闻闹得影响很大,日本相扑协会和警方正在高调调查处理,黑帮和相扑运动员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否会被斩断呢?“不可能。 ”一名和黑帮有牵连的人士说,“高级别的相扑运动员每天下注高达好几百万日元。 ”利益如此巨大,黑帮当然不会断了这条财路。

  事发

  相扑名将涉赌被解雇

  大关级相扑手被解雇为史上首次,清查竟有76人涉赌。

  最令人震惊的是相扑手参与赌球的新闻,大关级相扑手琴光喜涉嫌参与棒球赌博,而日本黑帮人员正向他勒索1亿日元“封口费”。

  一个大关级明星相扑手涉赌涉黑,震惊日本。调查显示,琴光喜和师傅大岳长期参与赌博,且金额巨大。琴光喜去年年底赌球赢了后,向一名现役相扑手索要赢球费500万日元时,遭到其兄原相扑手古市满朝勒索,威胁他“如果不想让赌博的事败露的话,就交封口费”。警方怀疑古市满朝在今年1月已从琴光喜处拿走了350万日元封口费,此后还变本加厉要求多达1亿日元。

  6月24日,警方逮捕了古市满朝。7月4日,日本相扑协会也公布了调查结果:该协会所属987名成员中有76人涉赌。随后协会解雇了琴光喜和他的师傅大岳。

  大关级现役相扑手被解雇还是史上第一次。对日本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运动比相扑更神圣。而日本相扑协会提升相扑手的等级时,考虑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战绩,也包括相扑手拥有多少“尊严”。在日本人看来,相扑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项传统,一种令人骄傲的精神寄托。如今,随着琴光喜被解雇,以及可能深入下去的涉黑调查,国技失色不少。

  历史

  几百年前就与黑帮有染

  和黑帮联系早有传统,相扑需赞助、黑帮想赚钱。

  相扑运动其实也有另一面,和黑帮的联系,就是相扑历史上常见的现象。

  几百年来,相扑和黑帮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年的相扑手经常会到各个城市和乡镇举行特别巡回赛,需在当地找到“赞助人”,给相扑手提供食宿,并负责安全、观众上座率和卖票等事。这些赞助人要么是地方领导人,要么是当地有势力的黑帮组织。到了现代,相扑运动费用主要是巨额转播费用和门票收入。但如果没有富人们慷慨解囊,相扑运动很难支撑。而日本的最富有阶层,比如企业家、医生和律师,如今要么就不太想、要么是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赞助相扑运动,于是,赞助相扑运动的人,逐渐从体面阶层,变成一些可疑的新的富裕阶层。这些人从事高利贷或说不清的行业。相扑竞技场,也或多或少与这些和黑帮有联系的人结合起来。

  相扑手在涉黑时为何参与棒球赌博,这和相扑手生活习惯有关。一名黑帮分子曾说:“因为相扑手一般都在上午训练,所以他们在一天内剩下的时间里都可以关注。下午他们可以投注,晚上继续看棒球赛。 ”

  至于相扑手经常会出现师傅带众多徒弟一起赌球的现象,一名和黑帮有联系的男子说:“相扑手一般都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社会,他们很难辨别好还是恶,如果师傅去赌,徒弟们也会跟随他。 ”

  日本《东京记者》的记者仲野健治在一篇报道中引述称:“从上世纪60年代,相扑手赌球的现象就在关西地区出现。到了80年代,这一活动更是蔓延全国各地。 ”

  琴光喜丑闻曝光后,关西黑帮一名高级成员说:“不仅是普通相扑手参与棒球赌博,许多前横纲级选手和相扑官员也参与了。 ”他还说,过去参与赌博的相扑界人士通常会来到农村小客栈里,和黑帮成员呆在一起赌球。

  反赌

  净化相扑运动任重道远

  两退休元老出书揭黑,15小时内齐蹊跷病死。

  当然,痛恨黑帮和爱护相扑运动的人,对这样的现象非常憎恶。很多人也想净化相扑运动,但并不容易。

  大鸣户是日本相扑界赫赫有名的大师,1975年退休后从事相扑训练工作。今年他决定要将所知的相扑界的黑幕告诉公众,另一退休相扑手桥本诚一郎和他一起写了一本《赛场内外》。书中不仅揭露相扑界的一些假赛现象,而且披露了相扑界赌球、与黑社会卷在一起等现象。在书还未出版时,相扑界就已对其进行了攻击,称两人是“嫉妒同行”。相扑协会还要起诉两人。

  对此,大鸣户准备4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公众更多假赛和涉黑黑幕。不过,4月10日,桥本因“呼吸系统出现症状”而住进了医院。第二天,大鸣户去医院看望了他,并说自己“呼吸也不畅通”,结果也很快住进医院。 4月14日,大鸣户去世,15个小时后,桥本也撒手归天。医生在诊断书上把他们的死都归咎于“肺炎”。但桥本的儿子说,“我不相信,同一本书的两个作者竟然死于同一个毛病,真是离奇。 ”

  在死前三天,大鸣户说,他曾接到自称是黑帮成员的威胁电话。日本相扑协会一名资深官员曾告诉他的黑帮朋友“阻止大鸣户”。

  当然,最后《赛场内外》还是出版了,并引起轰动。但当有人就大鸣户之死,问相扑协会官员时,得到的回答是“无可奉告”。虽然没有证据,但人们还是从中揣摩,要想净化相扑运动使之脱黑是多么难。

  一个为好几个黑帮组织工作的管理人员说:“我们和相扑运动员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谋生。我们永远也不会中断这个关系。 ”B10b

  据《羊城晚报》报道

  ■相扑

  流行于日本的一种摔跤运动,被誉为日本的国术。◎年龄:

  相扑选手被称为“力士”,年龄大多在18至35岁之间,是身体条件与技巧并重的专业运动员。

  ◎装束:

  相扑运动员比赛时的装束非常简单,只在腰间系一条“兜裆布”,而平时则应按照礼仪穿着正式和服。

  ◎地位:

  在日本,相扑运动员的收入很高,而且深受国民尊敬和喜爱。但高额奖金、优厚物质生活的背后也充满了辛酸和磨炼。

  ◎体重:

  相扑规定运动员的体重下限为75公斤,而没有上限。日本相扑史上最重的力士是来自美国夏威夷的小锦,他的体重最高达到263公斤。

  ■新闻链接

  相扑手饭量是正常人十倍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摔跤形式,相扑和富士山一道,在国际上成为日本的象征。

  日本的相扑比赛每年举行6次,每次15天。三场在东京,其余则分别在大阪、福冈和名古屋举行。相扑比赛没有时间限制,相扑选手可以互相抓腰带,搂抱头颈、身体和四肢,可以用腿使绊,还可以拍打对方胸部,只要迫使对方离开场地或身体任一部分着地即为胜利。

  相扑力士的级别根据比赛成绩确定。在15天的赛程中每天出场一次,共参加15场比赛。至少要取得八胜七负以上的成绩(胜多负少)才能保持现有的地位,否则就要被降格。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相扑力士,不仅需要每天苦练技能,还要坚持“暴饮暴食”。

  为了赢得身体上的优势,相扑手每天要吃大量的食物,几乎为正常人的十倍。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