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界的中国大力士高世

作者:未知  来源:燕赵都市网   更新:2010-7-22 13:2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扑比赛每年有6次比赛,时间和地点是固定的:每年一月、五月和九月这三次在东京的两国国技馆;三月在大阪府立体育馆;七月在名古屋市内的爱知县体育馆,此外还有一次在福冈的国际中心。

  每次比赛的日程为15天。每年7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名古屋夏季比赛的第一天,日文中称为“初日”。今年7月11日是名古屋夏季比赛的“初日”,可惜因为相扑界自己不争气,闹出赌博丑闻,日本NHK为了表示自己“很公正、很对观众负责”,今年停止了夏季比赛的现场直播,令无数相扑粉丝们欲哭无泪。

  日本相扑界丑闻,不仅令NHK停止了82年从未中断的直播,就连铁杆赞助商也感觉事态严重,而停止赞助。相扑比赛最大赞助商、日本著名的食品商“永谷园”就停止了今年7月--即现在正在名古屋举行的夏季相扑赛的“悬赏金”。

  日本的相扑世界,是一个为外人所无法知道和了解的世界。也许正因为其封闭与隐秘,所以作为日本的传统文化,它在人们心目中带有一丝传奇般的神秘色彩。作为一名合格的相扑大力士,不仅必须具备“积极果断、沉着冷静、不屈不饶、质实刚健的”精神,还必须具备“懂得对先辈的尊重、对后辈的慈爱、以及能够时刻为他人着想,并且时刻顾及周围事物的丰富内心”---看看这几条对相扑选手们的训示,其实正是日本文化,或者说日本式人际关系中最传统的一个部分。

  而相扑之所以在日本至今仍能作为国技被传承下来,不仅仅因为相扑赛事中所体现的力量的强大,最重要的还有通过相扑世界里严明的生活戒律,以及不拘泥胜负,重在全力以赴,并不断自我超越,等这一切所展示给人们的一种人格魅力。

  不仅如此,从相扑的种种戒律与顾忌,以及横纲奉纳等各类近乎宗教的仪式,有日本学者更是得出结论,说:相扑是一种宗教,它代表着传统日本人的宗教心。

  因此,当相扑界传出赌博、涉嫌黑社会等系列丑闻,粉丝们受打击的程度可想而知。

  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相扑横纲朝青龙。我所认识的N多日本人,从年轻漂亮的日本美眉,到阿巴桑阿吉桑,无一例外几乎都是他的粉丝,可惜现在的朝青龙引退回了蒙古。今天早晨的电视新闻里,还看到身着蒙古袍带着蒙古帽的朝青龙,神气活现地在家乡蒙古朝众人挥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可以说是日本相扑最非凡的时期,当时相扑大力士有3000多人,1975年,大关大力士贵乃花在3月春季比赛时获得优胜,当时电视直播的收视率达到50.6%;而现在日本全国的大力士,加起来不到1000人,其中还有不少是从蒙古、夏威夷等海外“引进”的相扑选手。这倒也是,日本人民生活富裕之后,连男孩子们都在天天惦记减肥,“食草男”越来越多,还有谁愿意去做一名很那个什么的相扑大力士呢。

  照片中是来自海外的相扑大力士。在不到1000名的相扑大力士中,有6名是来自中国的相扑手(中国内蒙2人,上海1人,北京1人,山东1人,沈阳1人)

  前面说了一大堆有关相扑的闲话哈,现在言归正传:下面照片中的这位大力士-来自中国辽宁的相扑大力士高世。

  第一次看到高世的时候,他正在名古屋郊外参加集训,为一年一度的“夏场所”相扑比赛做准备。高世出生和成长在中国东北,身高193CM,体重149公斤,四年前夏威夷出身的前関脇高见山到中国北方物色相扑大力士选手,一眼就看中了“天生相扑之才”的高世。

  四年前在国内一句日文不会的高世,在最初见到我的时候,却是一口流利的日语。如果不是后来彼此熟悉起来,高世改口用地道的东北方言与我聊天,我实在无法相信他真的是一位中国人。

  高世出身在辽宁省的一个单亲家庭,他告诉我他打小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因为从小就生得比一般孩子高大,所以每次体校有人来物色摔跤选手之类,都会第一眼就瞄上他。“每次体校有人来,我就躲,躲不掉就跑,就逃。”高世说。但高世最后还是没能“逃”掉做大力士的命运,跟随一眼相中他的前関脇高见山一起来到了日本。

  高世和同门师兄弟一起训练时的样子。

  我问高世:来日本几年,回国去看望过母亲吗?高世说“有”。并告诉我说:他回国时穿着大力士的和服,头上梳着大力士的发鬓,下了飞机就上了辆出租车,他的打扮首先就让出租车司机吓了一跳,接下来居然满口标准的东北话,更让那司机惊得手都颤抖起来,后来在车上聊了几句,那司机缓过气来,说:“兄弟,你吓唬人也不要打扮成这样子吧?”

  高世现在的级别,是“目下三段目”,他的目标是奋斗到“十两”,因为按相扑的纪律规定,到了“十两”就可以娶太太结婚了。高世对我说:“我妈就我一个儿子,一个人辛苦将我养大,我也没什么太大的理想,就想努力到十两,结婚生孩子,让我妈高兴。做相扑这份工作也不是我喜欢所以来做,是被我师傅发现,觉得我就适合干这个,干这个待遇也不错,我赚的工资也足够我妈在国内能生活得很好了。我也就满意了。”

  我问相扑的工资待遇,高世也告诉我,但嘱咐我若写文章,绝对不可以写出来,因为他们有规定的,违反了不好。我说:OK,请放心,我一定不会写。

  高世告诉我大力士的生活很单纯,每天就是训练、吃饭、睡觉,他有时候也耐不住,会跟同门师兄们偷着溜到外面去玩--例如去唱唱卡拉OK什么的,有时候玩得过了熄灯时间才回来,大门都锁起来了,就偷偷爬进屋---当然这样的事情,师傅迟早都会知道。我问:“师傅知道了,你怎么办呢?”

  高世说:“知道了就是跪着被师傅打一顿呗~~也没什么,挨打的时候咬咬牙,挺一挺,也就挺过去了。”

  我问高世:想过以后从相扑界引退之后,去干什么吗?高世说:现在还没想那么多,没想过那么远的事。到时候再说吧。

  照片中身穿黑T恤的长者,就是前関脇高见山。俺家小学生很喜欢前関脇高见山师傅的这条爱犬——听说狗是动物中少有的会笑的宝贝,但笑得这么欢这样甜的狗狗,还是第一次见到。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