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清雅源细谈日本茶道的起源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茶叶网   更新:2010-7-12 16:37: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雅源细谈日本茶道的起源
  距今1200年前,从日本到中国的留学僧回国后,日本的茶文化就开始了。但是,在当时,只有僧侣和贵族等一些身份比较高的人才能喝茶。15世纪,名僧村田珠光首先创立茶道概念,16世纪,武野绍鸥对村田珠光的茶道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真正把茶道和饮茶提高到艺术水平上的则是日本战国时代的千利休。

  日本文献《奥义抄》记载,日本天平元年四月,朝廷召集百僧到禁廷讲《大般若经》时,曾有赐茶之事,则日本人饮茶始于8世纪前期。据《日吉神道密记》记载,805年,从中国学佛归来的最澄和尚带回了茶籽,种在了日吉神社的旁边,成为日本最古老的茶园。次年,最澄与空海又从中国带回了石臼和蒸、捣、焙等制茶工具。

  南宋时期,日本荣西禅师两次来华学佛。回国时他带回茶籽,在他登陆的第一站--九州平户岛上的富春院,撒下茶籽,并且种植成功。它还将唐代中国人使用的末茶制作方法、煮制方法一并带入日本。荣西还用汉文编写了日本历史上第一部茶书《吃茶养生记》。这本书对日本饮茶之风,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荣西也被尊为日本的始祖。日本接受中国茶文化,结合日本固有的文化艺术,在16世纪初,形成了日本独特的“茶道”,流传至今。诚如日本著名大师学者冈仓天心所说:“佛教中,大量吸收道教教义的南宗禅,创造了用心良苦的茶的仪式……正是这个禅宗仪式终于在15世纪发展成为日本的茶道。”最后他直接说:“茶道是道教的化身。”

  摘自清雅源:http://www.cheertea.com/newsshow.php?articleid=294&id=2


本篇文章来源于第一茶叶网 原文链接:http://news.t0001.com/2010/0712/article_111013.html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