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著名的茶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09-5-5 11:15: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一般都喜欢茶,吃茶文化源于17世纪的翡冷翠,日本人将它发扬光大,用吃茶时间来谈生意、读书、写作、绘画、约会等等。日本的国家机关或一些公司,都有休息时间,这时,人们大抵一边谈笑,一边饮茶。
   
  茶道,起源于喝茶,从讲究沏茶的方法、姿式开始,进而研究喝茶的环境,即茶室、茶庭、喝茶的茶具及敬茶、喝茶的礼貌。这样就把沏茶、喝茶提高到精神、文化、审美的领域。因此被作为“道”而确立了。茶是养生延寿的珍品,而茶道是日本所特有的高雅的饮茶礼节。茶道的基本精神是恬静和朴素,在百忙中挤出片刻闲暇,以达到和、敬、清、寂。实际上,茶道是一种饮茶的礼仪规范。它不仅要求有幽雅自然的环境,规定一整套点茶、泡茶、献茶的程序,而且还包括茶具的选择与欣赏,茶室书画的布置、装饰和茶室茶庭的建筑等等在内。也就是说,在讲求吃茶应酬之仪的同时,讲求环境装饰之美,使物质与精神享受合二为一。日本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会交际的手段,包含着艺术、哲学、道德等各方面的因素,它是日本特有的综合性文化生活。日本茶道中最大的一派,也是被认为最正宗的佛教禅宗茶道。
   
  现在的日本人不仅喝茶,而且还吃茶。“茶膳”就是一种传统性膳食。米饭中放茶叶,酱汤中泡茶叶,油炸品中添茶芽,蛋羹中加茶叶,炸蔬菜、炸海鲜、蒸鱼、烤肉撒茶粉,餐后上茶冰激凌,或上茶糕点、茶酸乳……顾名思义,“茶膳”就是添加了茶叶的各种“日本料理”。除了“茶膳”,还有许多的茶食品,如茶面包、茶饼干、茶年糕、茶馒头、茶挂面、茶豆腐、茶糖、茶酒、茶果汁等。除了食用外,用茶叶制造生活日用品也出现了热潮。在这方面,对茶叶的利用包括茶叶本身和从中提取的茶儿素、黄酮类化合物等有用成分。据日本茶叶中央会调查,利用茶叶制作的生活日用品逐年增多,用途广泛,遍及衣、食、住、行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大的是家庭日用品,如沐浴剂、香波、漱口液、手纸等护理用品和化妆品,室内用的防虫剂和除臭芳香剂,电冰箱中使用的防氧化剂等。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