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径山寺对日本茶道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4-27 11:26: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化积淀深厚的余杭径山寺,曾辉煌一时。1200多年前,径山寺就因禅茶闻名海内外,日本茶道,即源于径山寺的茶宴。茶圣陆羽,在径山脚下写就名著《茶经》。

  昨天,径山万寿禅寺复建工程规划设计方案通过评审。新径山寺,将复建2万多平方米的宋代风格建筑,重现当年“东南第一禅院”盛况。

  径山寺影响日本文化

  南宋嘉定年间,朝廷品定江南禅寺“五山十刹”,径山寺超越灵隐寺,位列“五山十刹”之首。那时,不少日本高僧远来求法,归国后开创佛教临济宗教派。

  径山寺第40代祖师虚堂智愚,对日本著名汉诗人一休和尚影响很大。第34代祖师无准师范,久负盛名。有考据说,日本的味噌汤和乌冬面,就是径山寺高僧虚堂智愚、无准师范的徒弟从中国带去日本的。

  径山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法钦禅师来径山结庵建寺,栽植茶树采以供佛。因品质很好,曾列为贡茶。日本人历来以径山茶为其茶道的发源地。

  恢复茶宴让游客体验禅茶

  径山寺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千,阁楼林立。

  规划中的径山寺,东至望江亭,西至径山村西盘山公路,南至径山寺山门400米,北至径山寺围墙600米。规划总面积约40.8公顷。景区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2万多平米是经过严格考据后的恢复性重建。复建将以宋代径山寺格局为设计依据,展示国内罕有的宋代建筑风格。

  径山寺将恢复径山茶宴,让游客体验禅茶文化。景区将成为集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国际交流为一体的高层次自然风景旅游度假区,也是杭州西部旅游开发的重中之重。

  国内罕有的宋代风格

  景区内有“径山18境”,最有特色的数重阁山门、伽蓝胜境、千僧悟禅等。

  重阁山门也叫五凤楼,是寺院的入口建筑。南宋时,山门有九开间,在当时的寺院中规模最大。

  宋代建筑实迹国内目前罕有保存,倒是日本还有些存留。日本建长寺,是元代时模仿径山寺所造。五凤楼将吸收建长寺的宋代建筑元素,同时参考历史资料重修,力求神似。

  千僧悟禅,原型是第13代祖师大慧宗杲修建的千僧阁。当时大慧宗杲在径山讲学,寺外听讲人众多。为此,径山寺修建千僧阁,可容纳千人。重修的千僧悟禅区,虽不能容纳千人,但将模拟标准禅堂建造。

  月印古池,是宋代就建好的放生池,位于径山后,有天然泉水流出。今后,这里将成为禅茶体验中心,恢复径山茶宴。

  工程分三期,预计5年内完工。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