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中日绿茶大比拼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5-18 14:08: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历史

  还是在唐朝的时候,日本僧人最澄在浙江天台山留学,回国时,不仅将天台宗带到日本,还将茶种带到了京都比睿山。后来的僧人荣西也在天台山研习佛法并修学茶艺,写成了著名的《吃茶养生记》,记录了南宋时期流行于江浙一带的制茶过程和点茶法,从而被誉为日本的“茶祖”。而之后的留学僧圆尔辩圆带回了径山茶的种子,种植在自己的故乡静冈县,茶风从此开始流传。

  日本绿茶VS中国绿茶

  日本出产的茶叶中过九成都是绿茶,从而使得绿茶的分类极尽细致之能事,依照制法和茶叶生长的位置,细分出各种名称的茶来,而这些茶的香气、味道、口感又各有不同,喝的场合也有讲究。在制作上,中国绿茶多用炒制杀青,泡出来的茶汤香味突出,茶味浓。日本茶叶多用蒸汽杀青,再在火上揉捻焙干,或者直接在阳光下晒干,这样的茶色保持翠绿,茶汤味道清雅圆润。

从左至右依次是:玉露、抹茶、煎茶、番茶、茎茶、粉茶、焙茶、玄米茶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